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雨挹注水庫稍解渴 竹苗台南水情仍緊

2018/1/7 15:31(1/7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受到南方雲系降雨影響,全台水庫稍解渴,其中石門水庫的水位截至今天上午10時,蓄水率99%;不過,竹苗、台南的水庫仍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寶二水庫人工增雨,曾文水庫蓄水率52.5%。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受訪表示,石門水庫從6日下午至7日上午10時,累積雨量已經有36.2毫米,預估可以增加500萬噸的水,且水庫水位已來到244.6公尺,即將回升到滿水位。

邱忠川說,石門水庫去年8月開始抗旱,直到10月受到「卡努」颱風加上東北季風的雙重影響,降下300毫米的雨量才達到滿水位;近日受到大雨影響,水庫又將回到滿水位。

他指出,先前竹苗地區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石門水庫每天支援新竹地區供水,隨著水庫的蓄水率達到99%,未來仍可持續援助新竹。不過他也提醒民眾,每年1月至5月是石門水庫的枯水期,還是希望民眾能節約用水,不要浪費水資源。

至於新竹地區,近期因降雨量偏少,北水局昨天傍晚把握天候條件,於寶二水庫施放焰劑進行人工增雨。

邱忠川受訪表示,新竹地區每天的民生加工業用水約需52萬噸,除了從頭前溪引水22萬噸外,也由石門水庫每天支援約9萬噸、永和山水庫每天支援約3萬噸,還有竹東圳的平均每日10萬噸以上進水量,因此寶山、寶二水庫每天只需供出約8萬噸水即可。

他表示,截至下午2時,寶二水庫水位為135.52公尺,蓄水量43.26%,預估可延長新竹地區超過10天的用水。

邱忠川說,這波鋒面預計會持續到8日左右,山區的水持續流下,將讓新竹地區的水情逐漸回穩,目前狀況還不會影響接下來的農耕灌溉期,不過仍盼雨勢持續,讓水庫能有更多進帳。

北水局也發布新聞表示,為保留每一滴得之不易的水,現已將頭前溪隆恩堰及上游上坪堰取水口的閘門全開取水,寶二水庫水位終於止跌回升,而這波鋒面預計會持續到8日左右,盼能持續對水情帶來助益。

南部方面,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台南市4日下午開始降雨,但雨勢不大。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統計4日降雨到今天上午累積雨量,以白河區關子嶺35.5毫米居冠,其次是白河區鹿寮31.5毫米、南化區關山31毫米。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35毫米,進水量約56萬公噸,目前水庫蓄水率52.5%,有效蓄水量2億4300萬公噸。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人員說,南化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34.1毫米,進水量12萬9000公噸,目前水庫蓄水率73%,有效蓄水量6948萬公噸。

高雄5日至7日上午雨勢則不大,簡振源說,高屏溪攔河堰集水區3天來累計雨量35毫米,流量由每秒28立方公尺增為70立方公尺;阿公店水庫集水區受平地降雨較少影響,3天來累計雨量僅10毫米,累計為水庫進帳約20萬噸。高雄地區的水情目前仍為藍燈。107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