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北韓重啟會談 70年恩怨情仇一次看

2018/1/9 15:14(1/10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北韓今天舉行兩年多來首次會談,為這兩個對立鄰國試探性地修好燃起希望。

北韓快速發展遭禁的核武計畫,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唇槍舌戰隔空交火,使得朝鮮半島去年緊張情勢不斷升溫。

法新社報導,以下為南北韓陷入數十年僵局的幾個關鍵時刻:

●戰爭時期

共產主義的北韓和資本主義的南韓1950年6月開戰,殘酷戰爭奪走200萬至400萬條人命。

北京當局在3年韓戰期間力挺北韓,華府則支持南韓。

1953年韓戰結束後,兩韓簽署了停戰協定而非和平條約,技術上來說仍處於戰爭狀態,因而陷入危險僵局。

●暗殺行動

北韓以為數眾多的攻擊考驗雙方簽署的脆弱停戰協定。

北韓1968年派遣31名突擊隊隊員赴首爾,企圖暗殺時任南韓總統朴正熙,不料卻被南韓當局識破,僅兩人活命。

在1976年發生的「斧頭殺人事件」中,北韓軍人在非軍事區攻擊砍伐楊樹的人員,導致兩名美軍軍官喪命。

平壤1983年在緬甸發動堪稱是北韓最膽大妄為的暗殺行動,企圖在時任南韓總統全斗煥參訪仰光一處陵墓時引爆炸彈。全斗煥幸運躲過攻擊,但有21人不幸喪生,包括若干政府官員。

大韓航空公司(Korean Air)一架班機1987年在安達曼海(Andaman Sea)上空爆炸,機上115人無一生還。南韓指控北韓是幕後黑手,北韓否認涉案。

●直接衝突

北韓國父金日成1994年與世長辭,在其子金正日的統治下,北韓持續挑釁南韓。

北韓潛艇1996年執行間諜任務時,在南韓江原道江陵東部外海擱淺,引發為期45天的掃蕩行動,24名潛艇艇員和滲透者最終難逃一死。

南北韓海軍船艦1999年發生衝突,導致大約50名北韓軍人喪命。

南韓2010年3月指控北韓以魚雷襲擊一艘南韓護衛艦,導致46名水兵身亡。北韓否認上述指控。

韓戰後,北韓2010年11月首度向平民區發動攻擊,對南韓延坪島(Yeonpyeong)發射170枚砲彈,造成4人死亡,其中2名死者為平民。

●發展核武

北韓2006年首度成功測試一枚原子彈後,便不間斷發展遭禁的核子及彈道飛彈計畫,目標是發展出能將彈頭射至美國本土的火箭。

在金正恩統治下,北韓核武實力快速進步,於去年9月進行第6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核試。

金正恩自此宣布北韓為擁核強國。

●交流

儘管衝突帶來惡性影響,北韓也在邊界設置傳統武器以恫嚇南韓,雙方過去仍數度舉行會談。

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正日2000年和2007年曾與南韓領袖舉行兩場具有歷史意義的高峰會,減緩了兩國的緊張局勢。

自那時起,較低層級會談也轉趨活躍,但都未取得重要成果。

歷經兩年空窗後,下月登場的平昌冬季奧運給了雙方重啟對話的機會。

自2016年起斷線的南、北韓跨邊境熱線上週首度開通,回應金正恩暗示北韓可能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南韓則將此稱作「和平奧運」。(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70109


延伸閱讀》北韓允高規格參加冬奧 南韓加碼辦團圓會
延伸閱讀》國際奧會為北韓參加冬奧延後報名期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