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ES展來了 5G物聯網生態圈受期待

2018/1/11 16:48(1/11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1日電)2018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於拉斯維加斯揭開序幕,驅動物聯網未來大趨勢的5G技術備受期待,與VR、AR應用持續成為CES展的焦點,宏達電端出升級Vive Pro,革新軟硬體陣容。

科技大廠今年在CES展中各自端出新科技產品爭奇鬥豔,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依舊是各大展場顯學,近年積極轉型耕耘VR領域的台灣手機大廠宏達電,今年也由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領軍,向全球展示VR、AR及生態圈成果。

一如HTC Vive官方Twitter最新預告,宏達電於CES開展前夕宣布推出升級版Vive Pro,解析度提高78%,並升級VR軟硬體產品線,包括無線VR方案Vive Wireless Adaptor、內嵌影音串流平台Vimeo、Viveport VR介面也重新打造。

除了宏達電之外,三星、臉書Oculus、SONY、Google、阿里巴巴、Amazon、蘋果均持續布局VR領域,AR與混合實境(MR)也是持續關注並開發的項目。

宏達電去年發表VR一體機Vive Focus後,今年CES展上,臉書Oculus、高通、小米也宣布將聯手在中國大陸推出VR一體機Mi VR Standalone,瞄準VR商機龐大的大陸市場。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VR裝置出貨達到370萬台,Sony、Oculus Rift與HTC Vive分別居出貨量前3名,預估2018年VR市場出貨量將會成長到500萬台。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蔡卓卲指出,Sony在2017年PS 4 Pro熱銷及大型開發商的支持下,其PS VR出貨量達到170萬台,市占率最大;Oculus Rift與HTC Vive分別以70萬台與50萬台緊追其後。至於Microsoft與其合作夥伴Acer、Dell、聯想等廠商合作推出的Windows Mixed Reality headsets,2017年出貨量約30萬台。

蔡卓卲分析,VR裝置在2017年出貨成長有限,最主要是因為VR在商業應用上,仍以少量客製化需求為主,消費市場的應用仍較偏向遊戲娛樂,但是遊戲影音內容的不足,仍是市場發展的最大阻礙。

目前VR廠商成長緩慢,各家廠商都希望加速市場成長,包括透過獨立VR裝置刺激市場需求,Google、Facebook就積極投入獨立VR裝置的開發,HTC也推出Vive Focus,並透過Vive Wave平台找尋更多內容服務的合作夥伴;但消費者接受度仍是市場發展的關鍵,加上獨立VR裝置開發難度提高,並且需要解決電池續航力與散熱等問題,預期要到2020年之後出貨量成長才會較為明顯。

另一方面,CES今年首度設立智慧城市專區,探討如何在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 (5G) 的基礎上,運用感應器網路、人工智慧 (AI) 和數據蒐集,讓城市在運輸、網絡安全和醫療保建上更完善。

近年來,物聯網被視為最受矚目的未來大趨勢,而5G技術則是物聯網發展背後強大的驅動力。

舉例來說,國外廠商愛立信與瑞典商Scania共同合作,可讓列隊行駛(platooning)卡車利用5G行動網路超低時延特性,讓第2輛之後的車子可自動駕駛,並保持特定距離減低卡車的風阻與油耗,達到更安全可靠與環保目標,未來藉由5G及行動網路發展,將可以擴大串連整個交通體系。

根據愛立信今年發布的5G進度研究調查報告顯示,全球營運商最看好5G將推動媒體及娛樂業、汽車及公共運輸業、醫療衛生及能源與公用事業等產業的發展。

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5年後,物聯網將每年替企業與個人節省共一兆美元的支出。市場則普遍預估,全球2019年底、2020年就有5G商用網路出現;終端方面,則預計2019年底有初步的5G商用手機。

國內五大電信業者近期在5G、物聯網市場吹響號角,炒熱NB-IoT(蜂巢式窄頻無線網路技術)應用市場的氣氛,更被視為是5G商用大戰提前開打。

遠傳電信去年11月開第一槍,搶先推出NB-IoT商用服務,可應用在智慧路燈、智慧瓦斯表、車聯網等服務,並攜手台達電、Gogoro等46家合作夥伴成立「物聯網生態圈」。

中華電信IoT大平台也將商轉,並展示NB-IoT在智慧電表、水資源監測、蟲害偵測等相關應用。台灣大哥大則預告, NB-IoT商用服務將於2018年3、4月推出,並已先在北部地區打造一個NB-IoT實驗網路,提供企業測試相關應用。

業界認為,台灣有很好的5G發展環境,期待在技術、商用案例上能有更多開發,並攜手台灣上下游軟硬體產業,將成功經驗輸出全球。

儘管5G實現萬物聯網,將帶來聚多產業上的巨大革新,但在5G投資方面,由於5G單基站成本增加、基站數增加、加上有大量傳輸需求和頻譜費,扮演推動5G、物聯網重要角色的許多國際電信業者,對5G投資仍在觀望。1070111


延伸閱讀》美消費電子展揭幕 5G受矚目但評價不一
延伸閱讀》iPhone X賣得好不好 這項調查露玄機
延伸閱讀》CES展 AI等智慧科技走入生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