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流感網傳別讓喉嚨乾燥 醫師:對一半

2018/1/12 17:13(1/12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2日電)入冬後流行性感冒進入高峰期,不少社群網站與通訊軟體流傳許多「健康訊息」,其中「不能讓喉嚨乾燥,否則病毒會入侵體內」。醫師表示,多喝水是對的,但喉嚨乾燥不一定會成為病毒溫床。

最近在通訊軟體出現不少所謂的健康訊息,教導民眾如何自保。其中瘋傳的「預防流感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不能讓喉嚨乾燥,喉嚨的黏膜乾燥,在10分鐘內病毒就能入侵體內。」

門諾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黃繩龍今天表示,網路的健康訊息有三成左右夾雜著不正確的觀念,甚至有點危言聳聽。像是多喝水是對的,但多喝水並不是百病萬靈丹;喉嚨乾燥,更不一定會成為病毒溫床。雖然這樣的訊息說是提醒,但實際上是製造了另一種恐慌。

黃繩龍說,預防流感,除了要用肥皂、清水勤洗手,盡量不要用不乾淨的手觸摸眼睛、口鼻,減少感染風險。

黃繩龍提醒,網路很方便,卻也很多假訊息,關於健康的問題,還是要詢問醫師,尋求專業的意見,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治療,切勿自行上網找答案。1070112


延伸閱讀》寒流來襲穿衣服有訣竅 這兩個地方暖全身都會暖
延伸閱讀》流感疫苗猜錯病毒株 疾管署:仍有效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