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除了睡覺都在工作 郭俊銘終結台水虧損

2018/1/13 09:38(1/13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專訪(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3日電)「除了睡覺之外都在工作」,這是台水資深員工對董事長郭俊銘的印象。上任僅一年半,郭俊銘終結長達10年虧損,還打消超過新台幣19億元累積虧損,率台水創連續2年盈餘新高。

曾任台灣省議員、兩屆立法委員的郭俊銘30、40年前就投入水資源保護行動,更多次擔任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會長,民國105年7月接下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跟水結緣幾十年」的他,很快就進入狀況,展現對水資源的熟稔與用心。

台水這兩年營運表現令人驚艷,在水價凍漲23年情況下寫下盈餘、售水總量創新高,及漏水率、營運成本創新低的「兩高兩低」紀錄,郭俊銘的管理哲學就是「時效、控制、成果」。

「只要對公司成長有幫助,都要儘快」,郭俊銘總以客氣但堅定語氣鼓勵員工。他以身作則,全力投入台水各項業務,不管是管線汰換、自來水普及或降低漏水率、開發新業務,幾乎都親力親為,與團隊共同努力。

在接受中央社專訪過程中,郭俊銘秀出手機裡儲存的工程圖片,一張一張解說伏流水取水計畫與效益。台水研究員透露,伏流水取水工程計畫就是郭俊銘自己請教專家構思完成,讓他相當佩服。

體力過人的郭俊銘更是為在重劃區綠地設置地下蓄水池,全台跑透透尋求各縣市支持,郭俊銘說,「縣市長只剩一、兩位時間因喬不攏還沒談過」,還要持續努力。

心心念念全國水資源能整體調度的郭俊銘,去年也為台水向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購水價格過高,親訪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透露,柯文哲「時間不好敲」,但郭俊銘不放棄,終於在數度協調後,達成修正量價共識,今年郭俊銘還打算再努力,希望取消每日38萬噸計價門檻。

除地方首長,郭俊銘還曾因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計劃,拜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明供水規劃,讓張忠謀吃下定心丸續加碼投資台灣。不只台積電,他也拜訪友達、中鋼等用水大戶。台水員工說,郭俊銘工作認真,「除了睡覺之外都在工作」,對細節的堅持,「幾乎」是完美主義。

郭俊銘的敢言也讓員工佩服,政治人物不敢碰的水價調整議題,郭俊銘也勇於表態,他認為,面對極端氣候愈來愈嚴峻,只有以價制量才能達成節水效果,上任不久就頻拋「枯水價」、「擴大級距」等議題,他說,「不是為了公司賺錢,而是對人民有利」。

轉換跑道這一年半以來,郭俊銘不改民意代表服務選民熱情,為台水寫下亮眼成績,未來包括缺水危機、降低漏水率等調度水資源重責大任,都待他克服難關、一一實現。1070113


延伸閱讀》智慧水表抓漏水 用水大戶優先裝設
延伸閱讀》台水伏流水工程 天然過濾尬贏淨水場
延伸閱讀》水價今年不漲 明年可能擴大收費級距
延伸閱讀》台水董事長郭俊銘專訪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水價今年不漲 明年可能擴大收費級距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