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桑吉輪漏油持續擴散 東海生態遇浩劫

2018/1/16 12:36(1/16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據報導,巴拿馬籍油輪「桑吉」(Sanchi)14日在東海爆燃沉沒後,仍持續漏出毒性比原油更強的凝析油,致使漏油面積正快速擴大,已對東海生態造成浩劫。

法新社引述1989年阿拉斯加港灣漏油事件顧問史丹納(Richard Steiner)表示,這是史上最嚴重的凝析油洩漏事件,即使只有20%流到海洋,規模也相當於阿拉斯加漏油事件;若桑吉輪所載的油全部洩露,將成為全球第10大石油洩漏事件。

他說:「漏油可能只持續數月,但對海洋生物的傷害會更漫長。」

陸媒央視新聞15日報導,桑吉輪14日下午沉沒後,附近海面大火已於上午9時58分熄滅。中國國家海洋局海監飛機下午1時飛抵桑吉沉沒海域,發現海面油汙清晰可見且面積持續擴大。

中國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隊長章悅表示,已經開始清汙除油的工作。

根據中國國家海洋局的測算,從14日到15日,漏油面積從約10平方公里擴大到約58平方公里,擴散面積明顯增大。工作人員在沉船周邊海域開展現場監測,共採集7個站位水樣。監測結果顯示,部分站位發現油汙帶、油膜,個別站位石油類物質超標,為劣四類海水水質。

根據報導,經現場觀測,事故海域偏東風4-5級,浪高約0.8-1.5公尺。預計未來24小時,風向為東到東南轉南到東南,風力4-5級。受風場和表層海流影響,油汙將向偏北方向擴散,應不至飄至台灣海域。

凝析油又稱天然汽油,含硫化氫等有毒物質,毒性比原油更強,洩漏將更危及附近海域的海洋生物。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國家海洋中心專家巴克薩爾(Simon Boxall)指出,凝析油與一般原油不同,其密度更小,並較原油更容易與海水混合,不能像原油一樣以「圍油法」控制其擴散,也無法簡單地舀走,十分難清理,目前全球各國也沒有什麼清理凝析油的經驗。

巴克薩爾預計,桑吉號所載的凝析油將在未來數月、甚至以年計的時間,緩慢地流入海洋,屬慢性汙染。「一旦(凝析油)流入海洋,就很難清理,只能等待凝析油自然稀釋或揮發。」

隸屬伊朗光輝海運有限公司的桑吉號6日晚間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里處與一艘貨輪碰撞後起火。當時船上有32人,其中伊朗籍30人,孟加拉籍2人,已全部罹難。

桑吉號載有13.6萬噸的凝析油,還有1000噸的柴油。1070116


延伸閱讀》桑吉輪溢油 專家分析油料流到台灣機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