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中閔爺們轉性:盡量學正常人講話

2018/1/16 21:20(1/16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專訪(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16日電)以敢言著稱的管中閔,即將上任台大校長,他說,未來會「盡量學正常人講話」。不過談到學商關係時,又說大學要募款,不可能「站得遠遠的,叫人把錢丟過來」。

管中閔擔任經建會主委時,立委認為台灣經濟表現不佳,提案將他的年終獎金全數刪除,當時管中閔回答:「做爺們的怎麼會在乎這個。」從此被媒體冠上「管爺」的稱號,網友甚至還彙整他歷來發言成「管爺語錄」。

管中閔今年一月從台大校長遴選中勝出,從政言行再度被拿出來做文章。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媒體會以放大鏡看他,很多人不喜歡他的講話方式,他會嘗試改變,試著「盡量學正常人講話」。

談到從政,管中閔認為學到的經驗是必須重視「可行性」,很多事情光有理想不行。因此之後面對教育部等行政機構,他也不會選擇「刻意吵架」的立場,而是試著溝通,找出可行的策略。

許多媒體報導,管中閔能在台大校長遴選中勝出,靠的是關鍵的企業票,他過去豐富的政商關係,也讓人擔心會與企業走得太近。對此,管中閔說,大學需要募款,不可能一方面要企業的錢,一方面又「站得遠遠的,叫人把錢丟過來。」

管中閔解釋,要盡量讓捐款者知道教育價值所在,例如募款幫學者加薪,很多企業家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拿錢給老師花。這時校長就要說明,這筆錢是用來請優秀老師來帶學生,給下一代更多的啟發。

總結過去在政界、商界的經驗,管中閔如今將執掌台灣最高學府,一言一行動見觀瞻。管中閔解釋,他個性喜歡開玩笑,但未來會嘗試收斂,該正經的時候要正經。

「第一個原則不要跟記者開玩笑。」管中閔認真地說,自己覺得好笑的東西,別人不見得覺得,會努力調整和學習。不過他也坦言,要學會板著臉說話,對他來說可能很難,「我講話本來就是這樣。」

管中閔在專訪中也提到,隨著年齡的不同,講話的方式也有所改變。剛回台的他可以和年輕人稱兄道弟,到研究室大手一揮,就揪人到咖啡廳聊一、二個小時,讓其他教授指導的學生羨慕不已。

但現在年紀大了,管中閔自嘲,可以當多數學生的爸爸,甚至跟學生的爺爺年紀都相近了,必須換一種方式,否則只會讓人覺得噁心。

但他仍相信,用輕鬆的方式、坐在一起吃吃喝喝,溝通會更順暢,他開玩笑說:「以前是喝完酒講最合適,但現在當校長不適合。」1070116


延伸閱讀》昔日魯蛇管中閔 東引打麻將醒悟變溫拿
延伸閱讀》化解招生恩怨 管中閔:我會主動走出去
延伸閱讀》管中閔搶救台大危機 要藉國際名校挽頹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昔日魯蛇管中閔 東引打麻將醒悟變溫拿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