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外就醫請領健保 門診剩不到千元

2018/1/17 17:48(1/17 1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健保海外核退新制今年元旦上路後,今天首次公告1到3月核退上限,以門診給付降幅54%最多,從去年的新台幣2001元縮水至920元,預估今年將有一億元回歸國內醫療使用。

根據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民眾如在海外發生不可預期緊急傷病,應於門、急診當日及出院日起6個月內申請核退,每3個月就會公布當季門診、急診、住院核退金額上限。不足上限者核實支付,超出上限者僅能取回上限金額。

過去民眾在海外緊急就醫,無論是大醫院還是小診所,一律以國內醫學中心的平均費用作為核退上限,但隨醫療費用逐年攀升,海外核退上限也屢創歷史新高,光是2016年核退金額就高達3.77億元。

不過,健保署因近年多次查出中國大陸診所與台灣人聯手詐領健保費,加上有些感冒案件,國內僅給付新台幣4、500元,一旦到國外看診卻高達1200元,引發公平性質疑。

因此,健保署今年元旦起祭出新制,將過去「去國內醫學中心平均費用」改為「各級醫院與診所的平均費用」,給付金額也將大縮水。

健保署今天公告今年1到3月海外核退金額上限,每次門診最多給付920元,比去年同期2001元降幅達54%,縮水最多;急診每次2681元,比去年同期的3636元,降幅約26%;住院一天5721元,相較去年同期的7535元,降幅約24%。

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林寶鳳告訴中央社記者,新制上路後,全年預估將減少約一億元健保支出,將全數回歸國內醫療使用,預計將有3.6萬人受影響。

林寶鳳呼籲,健保的境外核退制度其實是補償性質,並非全額支付,民眾若要到醫療費用較高的歐美國家,應自行評估加買醫療保險,提醒慢性病患者若要出國應記得定期服用藥物,以維護個人安全及健康。1070117


延伸閱讀》健保可能不再吃到飽 部分負擔研議大修
延伸閱讀》限制大醫院看輕症 一年影響逾百萬人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