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花改第一階段 交長:春節前一定通車

2018/1/17 18:57(1/17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7日電)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視察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時說,蘇花改第一階段蘇澳到東澳段,在春節前一定要通車,至於初期因民眾好奇,當地交通黑暗期也是必然。

蘇花改工程分三個路段施工,分別是蘇澳至東澳、南澳至花蓮和平、和中至大清水。改善主要原因分別是當地道路線形不佳、易肇事、落石坍方阻斷頻繁及路基狹窄。

賀陳旦下午在交通部官員與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陪同下,前往即將完工的蘇澳至東澳段視察。

賀陳旦說,他過去尚未進入政府服務時就在關注蘇花改,過去是「恨鐵不成鋼」,今天到現場也是百感交集,希望蘇澳到東澳段能在本月底完成第三次履勘,春節前一定要通車。

他說,過去蘇澳到東澳段近2000個工作天中,有400個工作天都因工程環境困難,必須暫時停工,在艱苦的環境中最後還能趕在原訂時程完成,是非常不簡單。

賀陳旦表示,未來國道5號車流可能部分會到蘇花改,這難免都會有交通狀況。為迎接這樣挑戰,交通部這兩年也幫助宜蘭地區做智慧運輸改善,也從3年前開始就在宣導與規劃公共運輸轉乘等,前後3年花了超過新台幣3億元經費。

對於媒體詢問,蘇花改第一階段通車後,蘇澳地區的交通是否會有「黑暗期」?賀陳旦坦言,因春節交通尖峰期,加上部分民眾想要「嘗鮮」,因此一定會有,就像每年跨年雖到處都在辦晚會,但台北101市政府廣場還是盛況擁擠,這樣需求遠大於供給的現象,擁擠難免,但就交通單位責任來說不是免除所有擁擠,而是盡量於事先預告、盡量避免,並在短時間內排除。

他說,在蘇花改第一階段通車後,大家也不要遺忘被取代的台9線。台9線是慢活道路,若沿線景點好,包含民宿等全被繞過,說起來也有點可惜,因此在兼顧安全與地方發展下,蘇花改分段工程是必要,呼籲大家善用交通工具,同時在預知可能的交通瓶頸下,大家在時間與空間上盡量錯開。

賀陳旦也認為,「即使過年時間有局部擁擠,我們仍然認為不要為了避免擁擠,全部都要用工程來做,有些地方應因地制宜,讓地方發展更好」。1070117


延伸閱讀》蘇花高變蘇花改 安全回家路環保糾結10年
延伸閱讀》蘇花改東澳隧道地質複雜 大坍方、湧水都遇到
延伸閱讀》蘇花改蘇澳到東澳 行車規定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