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兆豐法遵基本功不足 改革速度未達美高標

2018/1/18 12:03(1/18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7日專電)兆豐在美國的三家分行,因法遵問題,遭聯準會裁罰2900萬美元。兆豐在紐約分行上次遭重罰後再度中箭,顯然改革速度未達美國金融主管機關要求的高標準。

聯準會(Fed)17日傍晚在23頁的裁罰令中指出,台灣兆豐銀行的紐約、芝加哥及矽谷分行,都因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防制法,遭罰2900萬美元,須在60天內提交改善措施。兆豐銀行其它分行也同意,在60天內向轄區的聯邦準備銀行提出調查及改善可疑活動監管與通報的書面計畫,且符合各轄區聯邦準備銀行要求。

銀行的法遵作業,是指銀行自身的機制與人力配置,以督促遵循銀行管理法令,例如要注意銀行準備金是否足夠、維持網路交易安全、基金交易風險管理、防制洗錢、遵行銀行機密法案等。

兆豐在美國有4家分行,這次除洛杉磯分行倖免外,其他3個分行都被美國主管機關查出不合規定處,Fed更明白指出,兆豐紐約分行2016年在風險管理、防制洗錢法、銀行機密法案上的法遵作業都明顯不足。

兆豐紐約分行當時遭重罰後,Fed主管的聯邦準備銀行也對轄區內兆豐分行展開金融檢查,儘管Fed未明說是盯上兆豐,但兆豐改革的效率,顯然未達美國要求的高標準。

新聞稿指出,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及聖荷西聯邦儲備銀行,分別對兆豐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執行金融檢查,發現兩家分行在風險管理和法遵作業都明顯不足。

然而,兆豐過去一年多來確實採取改善措施,以紐約分行為例,2016年遭重罰後,已經要求客戶提供相關海外資金往來細節,包括填寫美國國稅局的W-8表格。

非美國公民在美國銀行開戶,以富國銀行(Wells Fargo)為例,不但在開戶時就詳細詢問用途,更在第一時間就要求填寫W-8表格。

台資銀行在海外經營,多屬針對台僑、台商的服務,但如果只是專注客戶便利,而犧牲美國監管機關對法遵的嚴格要求,一但被Fed盯上,現在得花更多成本挽回信任。

Fed新聞稿中提到,兆豐已採取改進措施,並承諾會繼續執行對分行的監管與改善作法,但從紐約兆豐遭重罰後、這次Fed的裁罰擴大成為三家分行。

即使先不談「世界盃」,台資銀行想在全球快速變換的金融環境打好「亞洲盃」,就得先從按規矩辦事的法遵做起,兆豐在美國的案例,足堪借鏡。1070118


延伸閱讀》美盯上兆豐銀 須終止違規符合規範
延伸閱讀》兆豐銀再遭罰 財部:非新缺失無涉洗錢
延伸閱讀》兆豐銀再挨罰 金管會:必要時金檢美3分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