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續查美中貿易不公 川普:不會有貿易戰

2018/1/24 05:52(1/24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美國會繼續徹查美中貿易間,像是陸製太陽能電池傷害美國企業的相似產品,他堅稱這「不會有貿易戰」,還警告各國「再也別想占美國便宜」。

川普下午簽署貿易法「201條款」的關稅措施,這是他上任以來,美國首度啟動塵封已久的「201條款」防衛性關稅,開刀貿易夥伴全指向亞洲,包括南韓的家用洗衣機及中國的太陽能晶矽電池及模組,即日起出口到美國,都將另外課徵20%到50%不等的關稅,原因是美國認定,相關產品對美國自身企業造成傷害。

川普在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陪同下,於橢圓形辦公室簽署相關文件後簡短指出,美國相關企業及勞工已「受重傷」,他更要求萊特海澤「繼續處理美中貿易間(讓美國企業受害)的相似產品」。

川普稱,這個舉措是展現美國堅持公平貿易的原則,並向世界展現「美國再也不會被人占便宜」。

有記者喊問,他是否擔心引發貿易戰?川普則說,「不會有貿易戰」,並指出美國人會再次有好的工作,製造業會再度回流。

川普指出,這有利於美國消費者,且會找回就業,像是這次課徵防衛性關稅的家用洗衣機,是針對南韓業者三星及LG這幾年在美國市占率激增而來。川普說:「三星和LG都承諾要來美國設廠,很多製造業都要來。」

但實情是否如此?

以太陽能板為例,事實上,美國早在前總統歐巴馬時代就啟動「雙反」(反傾銷與反補貼)關稅,包括中國及台灣的業者當時都受影響。不過,美國去年1月至10月共買進價值37億美元(約新台幣1084億元)的太陽能板,其中,逾90%仍自亞洲進口。

而這次對太陽能板相關產品課徵30%的防衛性關稅,市場早有心理準備,且比原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建議的35%的稅率要低,更將在4年內逐年調降。

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分析,新關稅可能不足以嚇阻進口來自亞洲的太陽能板,也可能無法達到鼓勵企業赴美設廠的目標。

川普還提到,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都是美國的「災難」,NAFTA重談進展順利,而美國已準備好,如果重談無法解決相關問題,美國會「終止」協定,「讓我們看看如何解決」。1070124


延伸閱讀》川普貿易關稅戰第一槍 陸製太陽能電池遭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