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搖籃曲為誰唱 學測英文引導批判思考

2018/1/27 15:23(1/27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古今中外的搖籃曲,多半曲調優美,歌詞卻偏向負面和憂愁、甚至充滿威脅和恐懼。107年學測英文科閱讀測驗就出了這麼一篇文章,讓考生思考搖籃曲究竟是為誰而唱。

學測英文科閱讀測驗最後一篇(第53至56題組),講述搖籃曲的有趣現象。搖籃曲的曲調通常非常柔和、優美,適合安撫孩子睡覺,但歌詞卻往往呈現另一種的風格。

例如古巴比倫的一首搖籃曲,內容便是在責備嬰兒的哭鬧打擾了屋裡的鬼神,並威脅如果不停止哭泣,就會被惡魔吃掉。

畢竟嬰兒聽不懂歌詞,純粹是受到優美曲調影響。學測這篇文章指出,科學家相信搖籃曲很大一部分不只是為了安撫嬰兒,同時也抒發了照顧者的情緒,提供一個空間讓爸媽唱出難以訴說的心情(offer the space to sing the unsung, say the unsayable)。

補教老師李婕希表示,今年學測閱讀測驗前幾篇都中規中矩、「偏硬」,只有這一篇太特別,讓她眼睛為之一亮。文章告訴考生,搖籃曲是把哄寶寶睡覺的恐懼,寫在歌詞之中,引導學生進行批判性思考。

整篇文章的主旨就在第56題的C選項,告訴考生「搖籃曲不只安撫了嬰兒,也撫慰了母親(Lullabies comfort not only the baby but also the mother.)」。

李婕希表示,從105年學測英文作文「我對家事分工的看法」,引導考生思考性別議題,到今年搖籃曲的閱讀測驗,帶領學生反思高中畢業的學生思考養育孩子的深層意涵,升學考試近年出現「潛在性突破」,不再只是解讀表面文字,更強調批判思考和創意思考。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新北市中和高中教師郭慧敏表示,99課綱開始增加批判性思考,要求學生思考文本訊息背後的含意。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更將走向「素養命題」,今年學測「搖籃曲」題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郭慧敏表示,這篇文章其實並不難,學生只要不被「搖籃曲(lullaby)」這個單字嚇倒,耐心讀完整篇文章,上下文都講得很清楚。近年學測閱測題材文史、科普都有,考驗學生閱讀分析理解的能力。1070127


延伸閱讀》107年學測各科試題看這裡
延伸閱讀》學測英文藏心機 不能單看前後句作答
延伸閱讀》學測國文考桌遊 歷史人物牌卡你認得幾個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