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他騎鐵馬窮遊世界圓女友遺願

2018/1/28 11:31(2022/3/21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倫敦特派員戴雅真/1月28日

一年多前,阿美族青年王芮緹為女友遺願開始「窮遊」,步上朝聖之旅,途中他遭遇家當失竊、生病,也接受不少陌生人幫助,越走企圖心越大,現在希望能花10年繞地球一圈。

為了辦理簽證,去年12月,王芮緹短暫在倫敦停留並接受採訪。為了省下幾英鎊的電車費,這一天,他從位於市郊的借住處,騎了2小時單車來到駐英國代表處,當然,之後還要摸黑騎單車回去。

風塵僕僕的王芮緹完全就是一副「旅人」的打扮。他頭戴頭巾,身穿防風外套,體型瘦削。詳談後發現,瘦是理所當然,因為過去幾個月,他訂下在一個國家最多只能花100歐元的目標,甚至一天只吃一餐,常常只靠吐司果腹,甚至因此能細數各國吐司價格。

這段旅程得從一個夢開始說起。王芮緹說,他在日本打工的某一晚,突然夢到過世的女友說想環遊世界。一覺醒來,他決定去梵蒂岡一圓女友朝聖的夢想。說走就走,他立刻回台灣準備,抓緊時間進修英文,最後帶著新台幣7萬元上路。

2016年8月13日,王芮緹選在生日這天搭船從基隆前往中國福建,原本靠著搭便車的方式前進,但發現「世界其實沒想像中的大」,若一路搭車,很快就會到目的地,而徒步又太慢,因此決定改騎自行車。

然而,他卻在中國接連被偷了兩輛自行車。談到第二輛車的失竊過程,王芮緹回憶,事情發生在甘肅,氣溫零下十幾度,他因為水土不服發燒而昏昏沈沈,「才瞇了15分鐘,停在眼前的車就不見了」。

接連丟車,讓他負氣改為徒步,就這樣走了1000公里。直到快到新疆時,碰到一名車友被他的經歷與勇氣所感動,決定將自行車轉送給他,王芮緹才再次騎車上路。

一路上,王芮緹碰到許多人,這些人可能請他吃一頓飯,聽他說故事,也說說自己的故事。而因為這些故事,王芮緹的朝聖之路越來越蜿蜒,開始「逐故事而行」。

他回憶,在俄羅斯遇到一名酒吧老闆娘請他吃了一餐,原來老闆娘是一名單親媽媽,她提到5歲兒子堅信耶誕老人的存在。為了回報一餐之恩,王芮緹決定繞道芬蘭,到耶誕老人村寄明信片和禮物給小男孩,告訴他耶誕老人是真的。

而在芬蘭凱米市(Kemi),一件事情改變了他的命運:他的自行車又被偷了,這次是停在警察局前,同時損失的還有他的家當。

王芮緹無助地在圖書館使用身上僅剩的手機上網,查詢要如何到700公里外的赫爾辛基重新申辦護照。當時適逢週末,警局沒開門,無法讓他報案,他就這樣在圖書館待了很久,直到老闆上前關切,聆聽了他的遭遇。

之後,王芮緹幸運搭到前往赫爾辛基的便車,抵達駐處後卻發現,對方早知道他要前來。

原來,圖書館老闆聽了他的故事,上網號召民眾替他尋車,引發當地媒體關注,他一夕成了名人。當地民眾認為外國旅客遭竊,簡直是打擊地方形象,於是警民齊力,過了一個週末就幫他找到了自行車,還有企業、民眾捐助裝備、捐款,讓他繼續上路。「很奇妙,最後我得到的比失去的還多。」

也因為這次媒體的報導傳回台灣,王芮緹默默進行了一年的「窮遊」,增加了許多粉絲關注,到他設立的「我得了走回頭路就會死的病」臉書專頁留言。

一路來到英國,王芮緹說,認出他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人會在路上和他搭話,請他吃頓飯、聊聊天,有的人掏出幾張鈔票塞給他,祝福他旅途順利,他也不會拒絕,但他不求多,「多了就不是窮遊」,很多人問他為何要自討苦吃,但其實這樣才能看得更多,認識更多朋友。

王芮緹提到,沿途有許多陌生人給予他幫助,有人看他在路上騎車,會停下車問他要去哪裡,給他水、食物,甚至錢。

他在俄羅斯碰到一名車友,讓他在俄羅斯靠著這名車友朋友的幫忙,幾乎沒花一毛錢。在哈薩克也有人把他「撿回家」,烤全羊、呼叫左鄰右舍,20多個人圍成一圈,靠著手機Google翻譯,聽「小英雄」講故事,「雖然地很大,但人很溫暖」。

他也發現,穆斯林其實是世界上對陌生人最友善的宗教族群。過去從新聞上,只覺得部分穆斯林是恐怖分子,現在他要將所見所聞告訴大家,這已成了他的使命之一。

然而,相對於這些陌生人的熱情,卻有許多台灣網友在網路上酸他,讓他很難過、心痛。

他說,有網友酸說,「10年後,你回台灣要幹嘛,當街友嗎」,「幹嘛窮遊,學人家搞什麼浪漫」,或是「把父母丟在家裡,你這是不孝」。

他說,他在旅程中和外國友人宣傳台灣的好,卻收到有些台灣人這種回應,讓他不知道該怎麼介紹台灣給大家看,也體會到台灣相對於其他國家人民並不太團結。「感覺大家坐在一艘大船上,卻都拿著鋸子,想要鋸成一艘艘小船。」

幸好,回應也有正面,王芮緹說,有一名網友看到他的日記受到鼓勵,開始騎自行車環中國,讓他很受感動。

王芮緹的義大利之旅一再改道,「哪裡有故事,就往哪裡走」。記者一開始訪問他時,他說,有一名在北愛爾蘭、罹患糖尿病快失明的網友聯繫他,因此他接下來決定去北愛爾蘭替他加油打氣。但前不久,又更新進度,打算先去曼徹斯特,協助才相識不久的台灣朋友進行「求婚大作戰」。

王芮緹說,「越走野心越大」,他開始時只打算走到義大利,「但走著走著,突然覺得世界太小」,現在打算花10年繞地球一圈,挖掘每個角落的故事。10年後,希望有人看到他的日記能受到啟發,「不一定要出發,但至少在困境中能得到一點勇氣」。107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