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師孟:司法界可能用迴避條款阻我查案

2018/1/29 13:26(1/29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9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今天說,近10年來一直把前總統陳水扁案放心裡,如果能還陳水扁清白,作為監委責無旁貸。不過,司法界可能會用迴避條款,讓他無法處理想查的案件,但他會力爭。

新任監委楊芳婉、陳師孟上午完成報到,楊芳婉夫婿、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也陪同出席;11名補提監委全數報到完畢。

台灣國一早到監察院陳情,希望陳師孟能調查司法不公3大指標性案件,包括陳水扁案、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案和前總統馬英九案。

被問到就職心情,楊芳婉、陳師孟表示,「責任重大」。

是否重啟調查陳水扁案?陳師孟說,他有法律諮詢團隊,會固定討論、共同決定,到底哪些案件最有意義或哪些案件受阻力較大,阻力較大案件會等稍微熟悉監察院運作,與提彈劾案或糾舉案過程後再處理重大核心案件。

他說,要向監察院了解監委紀律規範,有哪些應避談的問題。就他得到的資訊是,司法界可能會用迴避條款,讓他無法處理一些想處理的案件,希望監察院可給他一些澄清,讓他可開始運作。

至於哪些案件是有迴避條款的問題?陳師孟表示,大家都知道。

他說,迴避條款的定義不是很清楚,有很大解釋彈性,如果要用這種戰術技術杯葛,「我們也會據理力爭」

陳師孟表示,須充分準備,他認為應處理的案子阻力很大,如果準備不夠被人家抓到漏洞,自己要負責,他會在農曆年後一週內提出第一個調查案。

監察法施行細則第三條有規範監委應自行迴避情形,包括「依其他情形足認由其執行批辦、調查或審查職務顯有偏頗之虞者」,有這種情況應以書面敘明理由陳報監察院長決定;如果未自請迴避,得由監察院長為迴避的決定。1070129

報到就任監委 陳師孟理髮打豬領帶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9日電)新任監察委員陳師孟今天報到,他說,擔任監委是很有意義的工作,任期雖短但希望做一點事,喜歡豬的他打了一條有豬圖案的領帶,還特別去理髮,從「頭」開始。

新任監委楊芳婉、陳師孟上午11時完成報到,11位補提監委全數報到完畢。不等報到時間,陳師孟上午9時就進辦公室,辦公室內除有祝賀花籃外,充滿有關豬的陳設,包括豬的檯燈、馬克杯和時鐘,喜歡豬、視豬為吉祥物的陳師孟說,收集豬相關產品已有30幾年。

曾自爆擁有上百條豬圖案領帶,陳師孟今天打了一條藍底的領帶,上面的豬說:「嗨,我就是豬!」選擇領帶顏色有沒有什麼考量?陳師孟反問記者,「你不會認為我是泛藍吧」,引發現場一片笑聲。

陳師孟說,他大概是監委裡年紀最大的,在人生的最後階段有這個轉折(當監委),當然是一個挑戰,但他也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責任重大。昨天還特別去理髮,從「頭」開始。

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帶領兩位監委認識監察院環境,並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和秘書長傅孟融也陪同。

陳師孟問到,公務人員規定不能為政黨或政治團體宣傳主張,所謂政治團體的定義是什麼?依人民團體法,政黨就是政治團體,如果有政治團體邀請他去演講、致詞,算不算幫其宣傳主張?

許海泉說明,現在要修人團法,以後政黨法會有明確規範,另外,監委部分,在紀律規範有完整說明,其中有提到要退出黨派。

監察院明天將召開年度工作檢討會,將是新、舊任監委首度一起開會,會否提出建言?陳師孟說,不會。檢討會是針對過去一年的工作做說明,他根本還毫無貢獻。

對於法界有人批評不適任,陳師孟說,他適不適任當然可以接受公評,也要看他就任後的表現來評斷。

根據總統府發布的總統令,特任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楊芳玲為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任期至民國109年7月31日止。107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