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得罪川普日子難過 FBI副局長閃辭

2018/1/30 11:15(3/17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屢成美國總統川普砲轟箭靶的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今天突然辭去副局長職務,他原定3月退休。據報導,麥凱比曾告訴友人感受到來自局長的壓力。

美聯社報導,49歲的麥凱比在FBI擁有22年資歷,過去一年經常遭受川普公開砲轟。川普指控麥凱比因為妻子的政治人脈以及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電郵門」調查,對他存有偏見。

「紐約時報」(NYTimes)報導,麥凱比最先引發川普不滿,是因為他的妻子吉兒.麥凱比(Jill McCabe)2015年代表民主黨競選維吉尼亞州參議員,而且接受維吉尼亞州長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政治組織將近50萬美元政治獻金,而麥考里夫是柯林頓家族的老朋友。

川普和盟友曾試圖利用麥凱比妻子的選戰,宣稱這證明「通俄門」調查是民主黨力圖破壞川普選戰及威脅白宮大位的一環。

共和黨多月來嚴厲批評麥凱比效忠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且對川普有偏見。麥凱比和柯米在FBI調查希拉蕊於國務卿任內以私人電郵辦公一事上扮演要角,而且也曾參與「通俄門」初階調查,調查川普陣營涉嫌總統大選期間勾結俄羅斯一事。

川普去年5月9日開除柯米,疑似就是因為不滿「通俄門」調查。川普去年7月還質疑為何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不撤換代理FBI局長的麥凱比。川普推文說:「麥凱比是柯米的朋友,曾負責對希拉蕊.柯林頓的調查工作,但…他妻子的競選活動卻收受了希拉蕊及其代表的大筆金錢(70萬美元)。」

川普去年8月任命瑞伊(Christopher Wray)出任FBI新局長,並且繼續對麥凱比施壓。他去年12月推文又談到麥凱比妻子,以及麥凱比在希拉蕊電郵門調查上的角色。

路透社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今天被媒體問到麥凱比閃辭一事時說:「我能告訴大家,總統並未涉及這次決策過程。」桑德斯也說,川普仍對瑞伊「信心滿滿」。

紐時報導指出,瑞伊近來曾與麥凱比聊過,暗示會讓他降職,因而促使麥凱比選擇卸下職務。

法新社報導,美國政府消息人士今天證實,麥凱比即刻起停止上班,但到3月正式退休前,仍是FBI員工,以領取退休金。

美聯社報導,瑞伊今天在給FBI員工的訊息中說,麥凱比將於3月18日退休,並否認此舉源於政治壓力。瑞伊寫道:「我的決策不會受到政治或其他壓力影響。」

根據瑞伊致全局的備忘錄,瑞伊任命局內第3號人物鮑迪希(David L. Bowdich)代理副局長。(譯者:盧映孜/核稿:鄭詩韻)1070130


延伸閱讀》逼走FBI副局長 川普用人問立場全因通俄門
延伸閱讀》誰是接班人白宮版 川普這一年走了多少幕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