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俄門調查敏感備忘錄 川普:100%會公布

2018/1/31 23:47(2/1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告訴共和黨國會議員,他「百分之百」會公布一份共和黨機密備忘錄。這份備忘錄指控美國司法部遭政治力驅使,還有聯邦調查局明目張膽地濫權窺探他的競選活動。

法新社報導,隨著通俄門調查步步逼進白宮權力中心,這份備忘錄已攫取華府政治圈的注意。

共和黨人士迫切希望看到這份4頁的備忘錄公開。它是由堅定捍衛川普的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委託製作。眾院情報委員會已表決通過公布這份備忘錄。

川普昨晚結束國情咨文演說後,被電視攝影機捕捉到告訴一位敦促他公開備忘錄的共和黨國會議員:「別擔心,百分之百(會公布)。」

民主黨人士說,這份備忘錄高度扭曲且政治化,最終目的是使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失去公信力。

穆勒正調查2016年總統大選時,川普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當局共謀。

有報導引述看過備忘錄的人士說,它總結了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如何取得一份稱為「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國家安全令的文件,監控川普競選陣營幕僚裴基(Carter Page)與莫斯科當局的聯繫。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萊恩(Paul Ryan)昨天表示:「這涉及外國情報監聽法的程序是否侵犯美國公民權的適法性問題。」

「若干FBI官員可能涉及瀆職。」

這份備忘錄指控FBI,依據有爭議且未經證實的「俄羅斯檔案」,向高度機密的「外國情報監聽法」審核法院申請監控令。備忘錄稱,這份檔案由前英國情報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所彙整、部分金援來自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競選團隊。

另外,備忘錄指控,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川普上任後,展延這份監控令。羅森斯坦是指派穆勒主導通俄門調查的司法部官員,也是唯一一位有權開除他的人。(譯者:陳妍君/核稿:林治平)1070131

通俄門備忘錄將解密 FBI憂以偏概全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白宮幕僚長凱利今天表示,白宮很快會公布一份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機密備忘錄。共和黨認為備忘錄顯示FBI與司法部帶著反川普的偏見查通俄案;FBI則表示嚴重擔心備忘錄準確性。

路透社報導,凱利(John Kelly)接受福斯新聞廣播(Fox News Radio)訪問時說:「我想很快就會公布,然後全世界都能看到。」凱利並說他已看過這份4頁的備忘錄,白宮律師群也正在檢視。

在凱利的談話前,美國總統川普發表國情咨文後回應共和黨國會議員時就表示,備忘錄「百分之百」會公開。

法新社報導,聯邦調查局(FBI)今天表示,他們對一份由共和黨國會議員所撰備忘錄的準確性「嚴重憂心」。這份機密備忘錄指FBI有政治偏見,恐為通俄案調查投下震撼彈。

機密備忘錄是由眾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所作,一共4頁。儘管憂心恐讓高度機密曝光,但白宮已表示會對外公布這份備忘錄。

FBI表示,這份備忘錄難以呈現事情的全貌。FBI今天發表聲明說:「有關眾院情報委員會這份備忘錄,FBI在委員會通過解密前,幾無檢視的機會。一如我們先前所表達的,我們嚴重憂心文件遺漏了基本上會衝擊備忘錄準確性的事實。」

紐約時報日前披露,這份爭議性的秘密備忘錄指控司法部與FBI,濫用職權取得秘密監控令,監聽前川普陣營幕僚裴基(Carter Page)。

據稱備忘錄指出,司法部與FBI人員未將詳情告知審核情報監聽的法官。共和黨人指控,用於取得對裴基監聽令的一份研究,是由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及希拉蕊.柯林頓競選陣營所資助,但司法部與FBI卻沒向法官說明這點。(譯者:陳亦偉)1070201


延伸閱讀》CNN爆料 川普關切通俄調查毫不避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