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發表國情咨文 追夢人坐前排聆聽

2018/1/31 10:19(1/31 14: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首度發表國情咨文,訴求「團結」邁向「新美國時刻」,然而,部分民主黨國會議員缺席抗議,或以一身黑色服裝現身,回應川普的團結訴求。

儘管川普今晚打著象徵民主黨顏色的藍領帶,好似向在野黨示好,但當他揚起標準手勢、撅起招牌嘴型說,他過去一年的努力,「讓美國為所有美國人再度偉大」時,只見台下多位民主黨女性議員穿著一身黑,靜靜坐著,少有鼓掌,還有民主黨男性議員打上黑色或深色領帶。要以「團結」兩字形容今晚美國國會山莊的景象,顯得有些勉強。

和去年剛上任時、赴國會的首場演說相似,川普在白宮文膽撰稿及讀稿機的幫助下,一一道出國情咨文內容。他說,今晚要向民主黨人及共和黨人伸出開闊的手,希望和他們合作,一起保護所有背景、族裔及信仰的美國人民。

他大談去年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改革,幫助眾多中產階級家庭及中小企業。還稱自己上任後,恢復人民與政府間的信任,他強調,這是個「新美國時刻」,人們開始真實活在「美國夢」中,「這是有史以來的最好一刻」。

儘管川普今晚沒把常批評前任美國總統的話掛在嘴上,但他說,美國人民愛國,值得擁有展現同樣的愛與忠誠回報他們的政府。

外交上,川普指出,他上任後,美國不僅在國內重建實力與信心,也正恢復在外的實力與地位,美國將繼續打擊伊斯蘭國(IS)。

關於貿易,他表示,美國總算改變十多年來不公平的貿易協定,那些協定犧牲美國繁榮,把美國企業、就業及國家的財富都轉移出去。

他也以自己熟悉的建築領域討論基礎建設,川普說,美國是建設者的國家,過去可以在短短一年內就蓋成帝國大廈,現在卻要幾十年才能獲得蓋一條簡單馬路的許可證,「這難道不是一種恥辱」?

川普要求國會兩黨合作,提供美國經濟所需的安全、快速、可靠且現代化的基礎設施,「美國人民值得擁有這些」。1070131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數十名處於「法律未決狀態」的移民坐在前排聆聽,2歲時隨父母抵美、名叫「美國」(America)的年輕教師便是其中之一。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國會眾議院大廳的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來自智利、瓜地馬拉、墨西哥和南韓的移民與美國國會議員、高階政府及軍事官員、最高法院法官和外國大使一同出席。

演說內容料將觸及引發分歧的移民議題,與此同時,白宮和國會苦於就非法移民的命運達成協議,使得大約70萬名童年時期非法抵美、俗稱「追夢人」的移民面臨失去保護身分的風險。

國會西裔黨團(Congressional Hispanic Caucus)主席葛里向(Michelle Lujan Grisham)說,對追夢人支持者來說,讓移民露臉的目的很單純,就是「確保總統看見這些對每天我們社會做出貢獻的年輕臉孔」。

美國.莫雷諾.希梅內斯(America Moreno Jimenez)2歲時隨父母從墨西哥抵達美國,如今在北卡羅來納州擔任公立學校教師,對她而言,這是與自身密切相關的一刻。

假如國會未通過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修正案,像美國這般數以千計追夢人,將面臨驅離出境的威脅。川普去年9月宣布終止DACA計畫,這項計畫將於今年3月5日到期。(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131


延伸閱讀》川普:追夢人有望10到12年後獲公民身分
延伸閱讀》川普式國情咨文 入場券拼錯字成焦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