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鬆綁七休一行業 勞動部:未照單全收

2018/2/1 19:59(2/1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日電)勞基法修正案的鬆綁七休一跟輪班間隔例外行業昨天預告,外界質疑勞動部照單全收。勞動部主秘陳明仁否認,並舉例旅行業原本提出國內外都要適用七休一鬆綁,但最後僅開放國外。

勞動部今天舉行全國勞動行政首長聯繫會報,由勞動部長林美珠親自主持,邀請勞動行政首長一起參與,會後勞動部主秘陳明仁受訪時被媒體問到,外界質疑把關機制失靈,只要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有送案,勞動部就會照單全收的相關問題時,陳明仁強調「沒有照單全收。」

陳明仁表示,勞動基準諮詢會是參考依據,不是決策機關,只要有比較不肯定的看法,勞動部就不會預告。但沒有被預告也不代表不可行,有可能是因為程序不完備、溝通不清楚或表達的內容不夠詳盡。

陳明仁舉例,旅行業向勞動部提出國內外都需要鬆綁七休一,但最後勞動部考量後認為國內根本不需要,因此僅放寬旅行業勞工在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歲修執行職務時,可以鬆綁七休一。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補充,像是交通部船舶運送業也是希望可以在因應天候、海象或船舶貨運作業納入鬆綁七休一;內政部營造業也希望因應天候、施工工序或作業期程可以納入鬆綁七休一,都因為沒有勞工意見,被勞動部保留。

勞動部也發出新聞稿強調,有關媒體報導「勞動部預定於2月2日預告鬆綁例假七休一規定,粗估300萬名勞工都可能面臨連上12天班,政府毫無把關」等純屬誤解。

勞動部說,七休一鬆綁是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勞動部雙重把關,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行業需求會商勞雇團體,並評估確有必要適用例外規定後,報請勞動部同意。

勞動部指出,復經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評估相關意見後公告之。另外,經勞動部公告的行業,仍須符合公告內所定特定情形,且完備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法定程序,始得適用「例假七休一」例外規定,並非該行業從業人員即有適用,亦無「政府毫無把關」情事。(編輯:吳協昌)1070201


延伸閱讀》七休一鬆綁輪班間隔例外 適用38行業出爐
延伸閱讀》七休一輪班間隔例外 主管機關也要把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