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核災區食品把關 台灣國際不同調

2018/2/2 10:22(2/2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核災區食品專題1(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日本核災區食品管制不是開放不開放的簡化邏輯,先進國家及國際組織依據科學資訊,管制模式與時俱進,已改採「高風險產品管制」,台灣不同調,現況停留在「地區管制」模式。

匯整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公開資料,台灣現況對日本核災區食品的「地區管制」,共計四類:第一類、「禁止進口」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的所有食品 。

第二類、「逐批以純鍺(儀器)檢驗」福島5縣之外的42地區的8大類(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 )產品及茶類製品,並包含抽中檢驗輻射項目。

這8大類日本核災區食品的檢驗涵蓋率從105年的12%(檢驗數1萬6426件/報驗數13萬7759件)要提高到今後的17%,預計可多驗7000件。106年6月原能會已打造實驗室,配置5部純鍺偵檢器,檢驗量能增加20%,從每月1400件增至1700件。

第三類、由日本官方提供輻射證明與產地證明的「雙證」,適用地區包含宮城縣、岩手縣、愛媛縣、東京都的水產品,靜岡縣、愛知縣、大阪府、東京都的茶類,以及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的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糖果、餅乾、穀類調製品。

第四類、所有從日本進口食品,都須「單證」的產地證明。諸如泡麵等複合式食品包裝、一律拆包檢查內容物、小包裝調味料與醬料包的成分、產地等資訊,若來自福島5縣,則必須退運或銷毀;並規定加貼原產地的中文標籤至道、都、府、縣,不能只寫「日本」。

●福島5縣食品禁入台灣 放大檢視日本食品

農委會進行國際比較分析,認為台灣與國際間各國的輻射標準相比,是相對嚴格的。

以「碘131」為例,台灣的乳品(含乳製品)為每公斤55貝克,歐盟500貝克、加拿大100貝克、美國170貝克。另外,銫134與銫137總和也是台灣的標準比較嚴格。

在此相對嚴格標準下,台灣這3年通關的日本食品輻射檢出結果都是「零」。因為105年微量檢出的3件都在邊境退運,106年微量檢出的2件已銷毀,107年微量檢出剩1件,也是銷毀。

回顧日本在2011年發生311核災迄今年1月底,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邊境檢驗進口日本食品共11萬5916件,全部符合輻射標準,雖然有220件含輻射微量檢出,但都未超出台灣及日本的標準,檢出件數並逐年下降。

台灣方面對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存有輻安疑慮,日本做為精緻農產品輸出國,在意自身產品的國際名聲,日本綜合輻射監測計畫每年檢討調整,也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的監督,監測面向包含地下水、核電廠內部設施與周圍除污作業、海域、空氣與食品等。

根據農委會的了解,106年9月日本將監測報告提交給IAEA後,其評估目前日本監測措施為適當的,而且以上各監測面向的放射性核種濃度尚無顯著增加。

●日本環境與食品輻安改善 境內檢測外加國際監測

日本政府針對福島核電廠周遭區域的輻射空間劑量監測數值顯示,在半徑80公里圈內、距離地表1公尺高度的空間劑量率的平均,2016年10月已比2011年11月時減少71%。

食藥署則從日本厚生省官網得知,從2012年(4到12月)到2017年(7月止),日本當局每年都檢測31萬多到33萬多件食品,檢出輻射超標的件數從2032件減至130件,合格率介於99%到99.9%,而2015到2017年7月都是99.9%。

日本食品監測數據統計分析曲線圖顯示,2012年4月到2016年12月,日本各類流通品及非流通品監測數據,只有「野生鳥獸肉」及「蕈類」的「檢出(未超標)」產品比率高。

其他包含水產品、乳製品、畜產品、茶葉、飲料水、農產品、嬰幼兒食品等都逐年下滑。另外,流通品檢出超標地區分布圖也顯示,「蕈類」「檢出(超標)」件數較高,而且並非只集中在福島等5縣市。

日本海域的魚兒游來游去,產地管制沒有意義,長在土裡的農產品也可能甲地種、乙地生產、丙地銷售,這些數據說明了,以「地區管制」並不能防範高風險產品。

迄今許多國家對日本食品的管理,從311核災初期行的地區管制,改為高風險產品管制。

根據農委會蒐集的資料,新加坡已調整僅禁止輸入福島縣水產品、林產品及部分市村町所有食品與農產品。中國大陸2011年的蔬果進口管制,2017年也減少2縣,從12縣變成10縣。

美國並與日本採行一樣的高風險產品管制,僅禁止日本限制流通的各地區產品品項,其他則是採邊境抽驗及國內例行性抽驗檢測。

●輻安構成貿易障礙 先進國家重新檢視日本食品

歐盟2017年11月11日公布,解除福島米、岩手、千葉等縣部分水產品及野菜等輸歐盟檢附輻射證明之要求,並不強制要求各會員國需進行抽批查驗。

歐盟對日本食品的輸入查驗頻率,並因超過5年邊境查驗「無」不合格案件,因此建議會員國邊境持續低查驗率。歐盟僅對高風險產品管制要求提出官方輻射檢驗證明,其他則是檢附官方產地證明。

國際上,迄今已有包括加拿大、緬甸、塞爾維亞、智利、墨西哥、秘魯、幾內亞、紐西蘭、哥倫比亞、馬來西亞、厄瓜多、越南、澳洲、泰國、玻利維亞、印度、科威特、尼泊爾、模里西斯、伊朗、卡達、烏克蘭、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等26國解除日本食品管制措施,回歸一般輸入食品的邊境管理。

韓國對日本特定產品進口禁令及8縣水產品全面禁止進口的管制,在世貿組織(WTO)遭日本控訴,2016年底相關委員會決議韓國多數項目敗訴,若沒提出有效的科學事證回駁,將會敗訴。

對福島及其他4縣全面禁止的國家/地區,現在幾乎只剩台灣跟中國大陸為主。台灣對日本進口食品的管理,面臨了必須調整的時候。(編輯:陳清芳)1070202


延伸閱讀》日本核災將屆7年 核食大事你記得幾件
延伸閱讀》管制福島5縣食品 專家認為有盲點
延伸閱讀》核災成魔咒 管制日本食品政策動輒得咎
延伸閱讀》是否解禁日核食 謝長廷強調勿陷意識形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管制福島5縣食品 專家認為有盲點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