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違反禁運 出口煤礦武器年賺58億元

2018/2/3 11:39(2/3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聯合國獨立監督人士提交的機密報告,北韓違反聯合國制裁,2017年出口管制品項,營利近2億美元(約新台幣58.6億元),報告並控北韓提供武器給敘利亞和緬甸。

這份報告上呈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委員會,根據路透社2日看到的內文,北韓運煤到俄羅斯、中國、南韓、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地的港口,主要手段是變造文件,將煤源改為中俄等國家,而未如實寫上北韓。

2006年起,安理會15個成員國便無異議通過加重對北韓制裁,以掐住平壤當局發展核武和彈道飛彈的金脈,嚴禁煤、鐵、鉛、織品和海鮮食品出口,同時也限制原油及精煉石油製品進口量。

聯合國監督人士在213頁的報告中寫道:「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北韓)已經藐視最近決議案,透過全球石油供應鏈牟利,串通國外人民、登記海外的公司以及國際銀行系統。」

北韓駐聯合國代表人員並未就這份報告在第一時間回覆置評的要求。俄國和中國則多次重申,他們確實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

監控人士說,他們調查了敘利亞和緬甸間現行的彈道飛彈合作計畫。調查顯示,2012到2017年間,有40多件從北韓運至敘利亞科學研究中心(Syrian Scientific Studies and Research Center)的未通報貨物。敘利亞科學研究中心監督敘國的化學武器計畫。

他們也檢查了兩批自北韓出口的貨物,船隻前往敘國途中遭某些不明國家攔截。人員指出,兩批貨物中都有抗酸瓷磚,數量足供大規模工程計畫使用。

報告中也提到,有個匿名國家回報,他們握有緬甸收到北韓彈道飛彈系統證據,以及數個火箭發射器和地對空飛彈等常規武器。(譯者:梁元齡/核稿:張曉雯)1070203


延伸閱讀》涉載北韓煤到越南賣 前法官之子收押禁見
延伸閱讀》誰助北韓突圍禁運? 揪出黑手非易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