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升故宮體驗 林正儀:一年365萬人都算多

2018/2/5 11:41(2/5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5日電)「故宮現在一年有400多萬人次參觀,空間上人還是太多太擠。」故宮院長林正儀上任後推出新故宮計畫,希望改善展區環境、提升參觀體驗,真正達到國際級博物館的水準。

林正儀上任後推動故宮未來6年發展藍圖,以「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提報國家公共建設發展計畫,全案總計投入新台幣101億元經費,要打造具公共性的「新故宮」並帶動台灣觀光產業發展。

受到中國大陸觀光客減少影響,外界關注故宮參觀人數下滑。林正儀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新故宮計畫當中最主要的一項是改善北部院區參觀及展覽空間,以2016年故宮北院有443萬6118參觀人次,即使比前幾年下滑,「但以現行空間,一天一萬人次參觀都算很多,未來等新故宮計畫整建好,我都不覺得一年應該要超過365萬人次。」

「以前到故宮就像朝聖。」像陸客來台必定造訪故宮,但因人潮擁擠,可能只看幾件文物就走人,林正儀認為,「這只能吸引好奇的人,對文化傳播並沒有很大的幫助。」

林正儀特別強調體驗的重要性,他認為,現在網路發達,大家不用到法國,就可以觀看羅浮宮的珍藏;因此,怎麼打造出符合現代人參觀體驗的需求,讓到訪的人回去後願意「食好鬥相報」,是故宮必須思考的。

他舉例,日本有些博物館,一個展間只放一件展覽品,增進參觀者和展品的對話;未來是不是也應該打開展示文物的櫃子,提升參觀體驗,但這牽涉到文物安全,也是另一個必須去面對的問題。

故宮的主體建築從1965年使用至今,當中歷經多次館舍擴建和修繕,仍有漏水的問題,再加上展示的空間意象、動線受限,林正儀坦言,「就我來說,故宮是國際級博物館,但還沒有達到大家想像中的國際競爭力。」

前政府曾提出擴建北院、耗資超過200億元的大故宮計畫,林正儀上任後重新評估後,提出新故宮計畫。他說,除了硬體的改善,更要加入工業4.0的新時代參觀體驗,運用新媒體互動展示,把69萬件的故宮文物全數數位化完畢,讓外國人能從網路獲取文物資訊,甚至可舉辦數位網路展覽,提高觀光客來台機會。

林正儀也說,台灣其他博物館吸引國際觀光客的能力較有限,故宮希望扮演串連的角色,達到外溢效應,引導國際觀光客到台灣其他博物館參觀。

數位時代要如何吸引民眾進入博物館參觀,不但是故宮的挑戰,也是其他國家博物館的課題。林正儀透露,今年7月故宮將舉辦「博物館長論壇」,探討合作的可能。

「博物館長論壇」預計邀請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等20國的博物館長來台,討論當代博物館的經營模式,也希望串連各館,共同在網路上策劃數位展,林正儀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讓參觀人次從幾百萬變成幾億人的方式。

至於兩岸故宮的交流,林正儀說,「文化是功德事業,大家應該擺開政治,平等互惠做交流」;但他坦言,對岸都看高層的態度。

林正儀說,這次也邀請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出席「博物館長論壇」,但還沒得到北京故宮的回應。(編輯:黃瑞弘/張銘坤)1070205


延伸閱讀》年輕客群流失 林正儀:故宮要和在地連結
延伸閱讀》龍藏經進駐 林正儀:對故宮南院有信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