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文寫作寫完不難 楊牧新詩解讀卡關

2018/2/5 11:47(2/5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今年學測國文和寫作首度分開考,國寫閱卷召集人顏瑞芳今天表示,考生大多能在限時內寫完,在知性題表現大致平穩,但在情意題上,有些考生對楊牧新詩的解讀不是很精確。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舉行107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今年學測國文和寫作首度分開考,國文閱卷召集人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顏瑞芳。

顏瑞芳表示,今年國寫共兩大題,採分題閱卷,第一大題有限制作答字數,如果考生字數超過太多或錯別字太多,將斟酌扣分;今年國寫規定分頁書寫,第一題寫第一面,第二題寫第二面,仍有少數考生沒換面就開始寫第二題,會酌扣一分。

國寫第一大題測驗知性統整判斷能力,顏瑞芳指出,第一大題分兩小題,第一小題考圖表判讀,但難度不高,第二小題考論述,題目提供兩種觀點,考生可以任選一種觀念或綜合兩種觀點後作答,考生表現大致平穩。

第二大題測驗情意感受抒發能力,第一小題要求考生從詩句中的感官知覺與情感轉變,說明楊牧該篇新詩為何命名為「夭」,第二小題要求考生以「季節的感思」為題。

顏瑞芳表示,從目前閱卷結果發現,有些考生對楊牧新詩的解讀不是很精確,不過仍可從題幹中擷取句子來抒發感受,由於第一大題有限制字數,因此只有極少數考生沒有寫完整份試卷;而今年閱卷首次遇到寒流,他也是第一次帶著暖暖包來閱卷。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外界事前都很擔心考生會寫不完,但因為這次國寫第一大題限制字數約500字,到第二題的第二小題才不限字數,目前多數考生都可以寫到600至700字,在限時內完成一篇完整文章。(編輯:黃于)1070205


延伸閱讀》學測英作文考排隊現象 考生分析為打卡
延伸閱讀》學測作文季節的感思 考生抒發自身感受
延伸閱讀》學測107年各科試題解答一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