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專生畢旅遇地震 撞門救出導師協助遊客脫困

2018/2/8 17:11(2/8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8日電)苗栗縣仁德醫專師生畢業旅行,入住花蓮統帥大飯店卻遇上地震,所幸全員平安,其中謝明翔、陳釗銘及林翔偉等多名學生臨危不亂,不但撞門救出班導師,更聯手協助30餘人脫困。

仁德醫專行動數位商務科班導師黃如君和學生一行23人的畢業旅行,歷經花蓮強震,提早結束行程,即使回到苗栗,仍心有餘悸。黃如君今天前往學生住宿處探視,回想當時情景,眼泛淚光地說,當天晚間地震發生後,她獨自受困在統帥飯店房間中,所幸班上學生謝明翔以身體撞開房門,才得以脫困獲救。

黃如君因為吸入過多粉塵,還無法以正常音量說話,但為了感謝學生,仍勉強擠出微弱的音量說,「當時真是嚇壞了」,在房內拚命拍門,但整個門框扭曲變形,根本打不開,一聽到門外有學生的聲音,立即大聲呼叫「明翔救我!」身型壯碩的謝明翔連續撞了好幾下門,終於把門撞開。

學生成了救命恩人,黃如君劫後餘生,今天向謝明翔獻上一個大大的擁抱,讓這段師生情誼更添溫馨。

謝明翔說,地震發生時,自己還在飯店內泡澡,歷經一陣天搖地動,趕緊穿起一件短褲就和同學往外衝,救出班導師後,原本想往下逃生,但整棟大樓塌陷,5樓已變成3樓,室內一片漆黑、水管破裂、淹水,同學們利用手機手電筒功能,分別從3個逃生路線,攀爬逃生梯到隔壁屋頂脫困,過程中,雙腳被瓦礫、碎玻璃割傷。

謝明翔指出,他逃出大樓時,所幸手機訊號還能通,立刻透過電話指引仍在飯店內的同學逃生方向;而住在4樓的班代林翔偉和同學陳釗銘則是經由指引,協助其他日本和韓國旅客,共約30餘人從窗戶逃出。

班代林翔偉表示,全班含導師、領隊總共23人入住,歷經強震、大夥緊急逃生,最後清點人員,全數到齊。雖然原本4天3夜的畢業旅行,縮短成2天2夜,提早結束行程,但相信這是永生難忘的一次畢旅,能夠歷劫歸來,最大的感想是「活著就好」。(編輯:張芷瑄/陳清芳)1070208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救援動起來 捐款捐血資訊看這裡
延伸閱讀》遊客助她丈夫逃離統帥飯店 妻鞠躬感謝「人間菩薩」
延伸閱讀》安倍晉三致函慰問花蓮地震 題字台灣加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中文加油 蔡總統日文推文:患難見真情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