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雄救災首役就建功 領犬員開心又揪心

2018/2/8 19:45(2/8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8日電)搜救犬「鐵雄」成功找到花蓮統帥飯店受困者,昨晚因濕冷疲憊而右耳急性發炎,今早就醫後重返崗位,領犬員李俊昇說,花蓮震災是牠實戰首役,表現勇敢,但難免心會揪一下。

花蓮6日深夜發生強震,造成9死、270傷、8人失聯。當地統帥飯店倒塌造成2名員工受困,台中市特搜隊7日下午靠著「鐵雄」入內搜尋,興奮搖尾大叫找到受困者位置,隨後成功救出受困員工梁書瑋。

去年底才通過「2017亞洲區MRT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救援能力認證」考試的「鐵雄」,是隻現年4歲的拉布拉多犬。

李俊昇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鐵雄」是在兩歲時加入搜救犬行列接受訓練,和他一起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竹山訓練中心接受為期兩年的訓練,上個月才返回台中市消防局服務。

他指出,「鐵雄」個性活潑、好奇心重,愛吃的牠喜歡到處聞來聞去,只有待在他身邊時才穩定;受訓期間的「鐵雄」向來表現很好,也曾在兩年前的台南震災前往實習救援。

「花蓮震災是『鐵雄』實戰首役」,李俊昇說,「鐵雄」一到災區表現就相當勇敢,即便現場干擾因素多,略微影響反應力,但牠仍毫無畏懼走入災區搜索,成功找到梁書瑋,不僅讓在場搜救員雀躍,也為「鐵雄」累積寶貴學習經驗。

但長時間且大範圍執勤搜索,李俊昇表示,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鐵雄」,因疲勞又休息不足,昨晚9時許就出現抓耳朵和甩頭的狀況,今早經花蓮消防局同仁協助載往就醫,確診為右耳急性發炎,經治療後已返回工作崗位待命出勤。

李俊昇提到,雖然「鐵雄」首戰就建功找到受困者,但這次出勤救災仍有緊張時刻,其中一次到大樓進行逐層搜索時,有一戶民宅內幾乎都是破碎玻璃和陶瓷碎片,但勇敢的「鐵雄」仍毫無猶豫就跳進去搜索,讓他當時「心揪一下」。

災區出勤最怕搜救犬受傷,李俊昇說,由於災區常見碎玻璃和鋼筋瓦礫,其中又最怕碰到鐵釘,因為搜救犬受傷後習慣舔傷口,恢復期都要比較久,對於初生之犢的「鐵雄」出任務也難免會擔心。(編輯:陳清芳)1070208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樓塌路裂 災情即時彙整看這裡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救援動起來 捐款捐血資訊看這裡
延伸閱讀》醫專生畢旅遇地震 撞門救出導師協助遊客脫困
延伸閱讀》遊客助她丈夫逃離統帥飯店 妻鞠躬感謝「人間菩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日友好 統帥脫困日本客想捐款助花蓮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