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盛六街住戶回想那夜驚逃 看見台灣最溫暖的一面

2018/2/9 19:47(2/9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回憶起3天前深夜的大地震,花蓮災民陳楚紅說,地震雖然震垮家園,但鄰居在逃難時們不吝伸出援手,來自台灣各地的愛心物資也源源不絕湧入,讓她「看見台灣人最溫暖的一面」。

從小在花蓮長大的門諾醫院志工課課長陳楚紅,住在國盛六街的白金雙星大樓,幾十年來面對大大小小的地震早已習以為常,不料深夜的一場大地震,竟讓心愛的家園一夜間成了斷垣殘壁。

陳楚紅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其實早在這次大地震之前,花蓮地區已經連續好多天都震個不停,幾乎已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6日深夜,她正好洗完澡準備上床睡覺,就在關燈的那一刻,地震來了,陳楚紅回憶,一開始她以為只是和前幾天一樣的小地震,不料地震越搖越大,接著整條街陷入一片漆黑,外面傳來鄰居大喊:「地震!趕快逃。」

她顧不得身上只穿了一件睡衣,急忙跑到客廳把睡在沙發上的媽媽和5歲兒子搖醒,隨手拎了包包和外套就往樓梯間衝,一踏出家門發現樓梯已經隆起、斷裂,扶手嚴重扭曲成S型,3人小心翼翼走下樓梯,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踩空。

陳楚紅說,他們家原本在3樓,照理來說往下走2層才會到大門口,但走了幾步路才發現「一樓不見了」,原來整棟房子歷經地震後嚴重下陷,2樓公共露台成了唯一的逃生出口,擠滿了準備逃難的鄰居,個個面露驚恐,擔心不知何時將到來的餘震。

因露台離地面仍有段距離,個子較高大的鄰居先跳下去,臨時找了個柵欄當做梯子,街坊鄰里們合力把孩子、老人家們一一扶下去;到了避難所後,看到來自台灣各地的愛心物資源源不絕湧入,雖然沒有了家,但大家都沒餓著、沒凍著,讓陳楚紅不禁感嘆,地震雖然無情,卻讓她「看見台灣人最溫暖的一面」。

陳楚紅說,由於地震當下什麼都看不到,只顧著死命往外衝,直到昨天傍晚警消開放讓居民們回家拿東西,再次踏進自己的家,才體認到地震的恐怖,不僅房子鋼筋外露、地板隆起成小山,幾乎認不出這是生活多年的家。

歷經這次地震,讓她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她感嘆,以前對很多事會特別執著,但地震後才發現,人生中有太多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至少人活下來了,全家人都還在一起就好」,至於那些回憶、照片既然已經帶不走了,就讓它留在回憶中。(編輯:管中維)1070209


延伸閱讀》畢旅遇地震 他撞門救出導師還協助遊客脫困
延伸閱讀》加拿大籍夫婦相擁環抱罹難 雲門翠堤搜救隊員鼻酸不捨
延伸閱讀》遊客助她丈夫逃離統帥飯店 妻鞠躬感謝「人間菩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記錯房號延誤搜救?漂亮生活旅店老闆丈夫出面道歉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