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執政黨漏夜開會 決定罷免總統朱瑪

2018/2/13 13:08(2/13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13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非當地媒體報導,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今天凌晨結束13小時的馬拉松閉門會議,決議解除醜聞纏身的朱瑪總統職務。消息來源表示,討論罷免的會議過程艱辛。

法新社報導,2家南非當地的獨立媒體指出,非洲民族議會(ANC)極具權力的107人全國執行委員會(NEC),在普勒托利亞(Pretoria)外一間飯店舉行13小時會議,決定將「罷免」朱瑪(Jacob Zuma)的總統職務。

「南非時報」(The Times)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說:「這耗費煎熬的13小時,但非洲民族議會的全國執委會已決定,罷免總統朱瑪。」

其他媒體報導,非洲民族議會將致函給朱瑪,令他請辭南非總統一職。先前朱瑪要求再繼續留任數月。

非洲民族議會基本上可以強迫朱瑪下台,將他「罷免」,但他並沒有遵守的憲法義務;若朱瑪遭罷免卻堅不下台,仍能經由國會在未來幾天內進行不信任投票將他罷黜。

路透社報導,非洲民族議會表示,將在格林威治時間10時,就全國執行委員會連夜會議結果,召開媒體簡報會。

南非1994年結束白人少數統治以來,75歲的朱瑪是南非最具爭議的總統,因經濟衰退與多項貪污指控,讓朱瑪任總統9年來騷動不斷。

自副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去年12月當選非洲民族議會黨魁後,醜聞纏身的朱瑪面臨黨內逼宮的壓力日增,要他在2019年年中第2任任期結束前,提早下台。

65歲的拉瑪佛沙昨夜先去見了朱瑪後,再返回非洲民族議會決定朱瑪命運的會議。非洲民族議會高層人士說:「我們決定罷免朱瑪,但他尚未被告知。拉瑪佛沙去跟他談過後,有關是否罷免朱瑪的討論就變得緊張而困難。」(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7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