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總統朱瑪拒下台 執政黨將召回解職

2018/2/13 20:29(2/13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3日專電)南非總統朱瑪距卸任還有一年,但因貪腐醜聞纏身,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全國執行委員會要求他下台,但他斷然拒絕。委員會下最後通牒,請朱瑪二選一:辭職或被召回解職。

南非大選選黨不選人,國會議員則由執政黨與反對黨共同組成。非洲民族議會(ANC)於大選中獲勝,並在國會占有多數席次,它推出的候選人經國會議員投票後,成為南非總統。

換言之,非洲民族議會的全國執行委員會(National Executive Committee,NEC),有權將不適任的朱瑪(Jacob Zuma)召回(recalled)並予解職。

2008年,當時的南非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因在非洲民族議會黨主席選舉時敗給朱瑪,而遭朱瑪逼宮。姆貝基政績尚可,也無貪腐等劣跡,不過因與朱瑪不合,最後被迫交出政權。姆貝基雖心有不甘,仍須屈服於NEC的二選一通牒,遞出辭呈。

朱瑪當年開創先例,以執政黨黨主席的力量讓總統下台,如今自食其果。

65歲的副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去年12月當選非洲民族議會黨主席,從朱瑪手中接過黨主席一職。面對全國人民要求朱瑪下台的聲浪,拉瑪佛沙幾度與朱瑪洽商,希望朱瑪辭職,但因朱瑪對於下台條件要求甚多,雙方始終未能談妥。

朱瑪的第一任任期(2009至2014年),政績平平,不過2010年南非舉辦世界盃足球賽,雖有令人詬病的治安壓力,但仍圓滿閉幕。2013年為曼德拉舉行世紀追悼會,全球領袖上百人齊聚南非,結果亦是順利完成。

然而,朱瑪的第二任任期卻是醜態百出,其中又以與印度裔富商古普塔(Gupta)家族掛勾,中飽私囊,最令人民難以忍受。

富商巨賈嘗試賄賂官員,古今中外,多有所聞,然而古普塔家族卻長於鎖定權貴,利用權貴增加一己財富,再以財富誘惑更多權貴,屢試不爽。

截至2016年,古普塔家族在短短23年間,累積財富高達7億8000萬美元,名列南非富豪排行榜第7。

在古普塔家族的操弄下,僅3年內,朱瑪三度撤換財政部長,帶來極嚴重的負面效應–南非幣狂貶且跌跌不休、企業重創、經濟衰退、投資減少。南非的信用評比成為全球末段班,甚至已到了留校察看的級別。

另一方面,古普塔家族擁有電視台,透過自營媒體誤導民眾,將所有指控均視為白人族群對有色族群的汙衊,企圖燃起敏感的種族議題,擴大社會對立。

去年8月,南非國會第8度就朱瑪不信任案投票,前7次均為記名投票,朱瑪順利過關,但去年以不記名方式進行,同意與反對票數差異極近,朱瑪驚險保住職務。

至於這次南非政治風暴的另一位人物-拉瑪佛沙,他擁有法學學位,是反種族隔離政策的積極分子。拉瑪佛沙經商有成,旗下事業涉獵甚廣,包括能源、礦產、銀行、通信與保險業等。根據富比世(Forbes)資料顯示,其個人財產已近7億美元。

2012年8月,瑪瑞康納(Marikana)白金礦區發生罷工事件。礦工罷工,時有所聞,但那場罷工的礦工在有心人慫恿下,手持利器攻擊警方,結果警方還擊造成34名礦工死亡,慘案震驚全國。

拉瑪佛沙在1982年即已創立全國礦工工會,擁有30萬會員,是南非最大的工會,也終結上世紀只有白人可獲得最好工作的不公平制度,他因礦工事件頻頻出現在媒體,有人認為他必須負責。

拉瑪佛沙於2014年成為副總統。司法雖已就瑪瑞康納礦工遇害事件,認為他不必負責,但他依然以副總統身分,數度向遇害礦工致歉。有人批評他作秀,但更多人予以正面肯定。

朱瑪與鄰國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是多年好友,目前兩人處境相似,穆加比是去年11月遭軍方罷黜,也是因貪腐而被迫下台。1070213


延伸閱讀》解放英雄變暴君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下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