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憲兵軍犬肩負偵爆使命 從挑選到訓練都嚴格

2018/2/16 08:39(2/16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6日電)憲兵軍犬隊復編至今20年,軍犬從挑選到訓練都非常嚴格,領犬員藉和軍犬「玩耍」過程中,訓練軍犬學會在複雜環境中找出爆裂物,軍犬可說是肩負重大偵爆使命。

國慶日、元旦或世界大學運動會等重大活動時,都看到憲兵軍犬隊蹤跡,這些不是普通毛小孩,而是負責偵蒐爆裂物的軍犬。軍犬養成過程不容易,從挑選犬隻、訓練與照護都需高度專業。

軍犬隊隸屬於憲兵指揮部警衛大隊,民國63年成立,83年時一度裁撤,88年復編。

軍犬培訓從挑選過程開始就非常嚴格,軍犬隊和財政部關務署合作,從關務署進口或自行培育的犬隻中挑選,這些犬隻本身就有能偵測的基因,軍犬分隊士官長劉信宏說,軍犬隊一期受訓20隻,僅3隻能畢業,但淘汰的不代表不好,只是不適合偵爆,轉到其他單位一樣會有好表現。

偵爆犬2歲前會由領養家庭定期帶到鐵工廠之類的地方,習慣吵雜複雜環境;劉信宏說,如果犬隻沒經過這樣社會化的訓練,好不容易訓練好,聽到鐵工廠的聲音可能就不想工作。

對犬隻來說,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吃、玩和占地盤,在訓練軍犬偵蒐爆裂物過程中,在人類眼中看似嚴格的訓練,對犬隻來說其實就是玩耍過程,只要受訓犬隻找到爆裂物,領犬員就會把毛巾丟向犬隻並和犬隻拉扯玩耍,讓犬隻覺得找到爆裂物就會有人陪玩,下次找目標物就會更起勁。

訓練犬隻過程要非常細膩,從最簡單的氣味連結開始,讓犬隻熟悉爆裂物味道,接著利用空心磚或花盆等物品,訓練犬隻能迅速反應。

犬隻熟悉味道後,訓練環境會變得更複雜,例如把爆裂物放在好幾個抽屜中的一個,訓練犬隻隙縫搜尋能力,更複雜的還有辦公室搜索和雜物堆搜索,訓練犬隻在多重環境氣味中,迅速找到爆裂物。

訓練犬隻的每個環節也要非常注意,例如領犬員用來放置爆裂物的手套就要經常更換,有時用塑膠手套,有時用帆布手套,劉信宏說,如果使用固定的手套,會讓犬隻把爆裂物味道和手套味道連結在一起,犬隻就無法判斷出真正的爆裂物。

目前軍犬隊內的犬隻有德國狼犬、比利時狼犬與拉布拉多,分別接受早期美式與澳洲偵爆犬訓練。劉信宏說,美式訓練是一口令一動作,人比到哪,狗聞到哪,104年軍犬隊與關務署緝毒犬中心合作,改用澳洲方式,最大不同在於澳洲方式不會有口令指揮,而是交給犬隻自主判斷。

劉信宏說,接受澳洲式訓練的拉布拉多犬搜尋過程很快,會自己判斷搜尋最想要的玩具,不會依賴人的手勢。

有趣的是,訓練犬隻過程中,領犬員都以英文和狗互動,例如當犬隻找到爆裂物時,領犬員會以興奮語氣一邊和犬隻玩一邊喊著“Good Boy!”但這可不是因為狗狗是「老外」,而是英文聽起來高亢的語氣,會讓狗狗更樂在尋找目標物過程。(編輯:蘇志宗/李淑華)1070216


延伸閱讀》憲兵軍犬每週最多工時比你還短!還有專人陪跑梳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