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晴耕雨讀 鳳林校長夢工廠

2018/2/19 11:16(2/19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慢城好生活系列二(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9日電)花蓮縣鳳林鎮老人家喜歡說:「鳳林有多少根電線桿,就有多少位校長。」以客家人口為主的鳳林學風盛,擔任校長者逾百人,鎮內閒置空間整理成「校長夢工廠」,生產教育夢想。

木造的古厝,是日據時期的「花蓮港廳鳳林支廳長官官舍」,也曾是鳳林初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民國75年第七任校長王協森調職後,校長宿舍即無人使用而荒廢。民國92年,鳳林鎮公所向文建會爭取經費整修,規劃為地方文化館,成就了校長夢工廠的誕生,民國93年正式定名為「校長夢工廠」。

校長退休後投身社區文史工作的廖高仁,帶領鳳林文化志工隊,積極協助鳳林客家文物館、校長夢工廠開館與營運,深化小鎮的文化深度。

他說,從前客家族群生活貧困,父母一代多數務農,總希望子女好好讀書出人頭地,因此特別重視教育。以客家人口為主的鳳林因而學風興盛,出身鳳林的校長約有120位,堪稱全台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

校長夢工廠內陳列校長們成長、學習、教育奉獻的豐富文本,由於空間有限,展品部分都是學校已失傳物品,沒有特別增加,但持續更新校長名冊。

在校長夢工廠的後方,還保有「敬字亭」,敬字亭又稱為惜字樓,古時的文人認為文字學習不易,文字是十分神聖與崇高的,寫在紙上的文字,不能隨意褻瀆輕視,即使是廢字紙,也必須誠心敬意地燒掉。「敬字亭」彰顯鳳林「晴耕雨讀」、「勤儉篤實」的客家傳統美德,對在地人有著濃厚歷史意義。

鳳林鎮長蕭文龍說,計畫將鎮內校長夢工廠、客家文物館、客家特色產業交流中心結合起來,成立客家文化園區,初估經費超過新台幣5億元,將向中央爭取支持,讓客家文化、重視教育和慢城理念融合在一起,成為鳳林新的文化地標。(編輯:孫承武)1070219


延伸閱讀》花蓮鳳林慢行 體驗客滋味
延伸閱讀》數學博士辭教職 鳳林農耕樂在其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數學博士辭教職 鳳林農耕樂在其中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