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貨幣金融學者陳南光 史上第二年輕央行副總裁

2018/2/22 14:33(2/2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蔡怡杼台北22日電)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南光將接任央行副總裁,除了是央行總裁彭淮南學弟、監察委員陳師孟得意門生外,陳南光是央行召開M2專家學者會議的固定班底之一,對央行業務也相當熟稔,可無縫接軌。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將於2月26日升任總裁,總統府昨天發布總統令,任命陳南光為中央銀行副總裁,任期自中華民國107年3月5日至112年3月4日止。五年級生的陳南光,也是央行史上僅次於當年陳師孟、第二年輕的副總裁。

53年出生的陳南光,是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博士,為國內中生代知名學者,現任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南光在77年台大經濟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市場區隔與訊息結構--『島嶼寓言』在開發中國家的引申」,指導教授為現任監察委員陳師孟,因此也被視為陳師孟的嫡傳學生。

陳南光研究專長為總體與貨幣經濟學、資產價格等,並出過一本「貨幣銀行學」著作。現任央行總裁彭淮南是明尼蘇達大學經濟碩士、榮譽法學博士,因此陳南光也算「師出同門」,可說是彭淮南的學弟。

府院高層表示,央行副總裁的人選,除考量到總體經濟背景專長,及央行政策的穩定性與內部協調外,也必須熟悉央行業務,與新任總裁可以搭配,同時從這三個層面考量下,現年54歲的陳南光就成為好的選擇,加上由學界拔擢人才,可以讓央行決策有更多元的思考。

「他是很好的人選」,前國發會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表示,陳南光在校做研究非常扎實,也是台灣貨幣金融學界最傑出的年輕學者之一,但缺乏在實務界一展長才的機會,現在能從央行副總裁開始歷練非常好。

央行經研處官員表示,陳南光曾受央行委託研究計畫案,包含貨幣政策與資產價格研究領域,且每年央行召開訂定貨幣目標區(M2)的專家學者會議,陳南光也是固定班底之一,與經研處的官員都很熟悉,對央行業務也相當熟稔,相信上任後能立即接軌。

值得注意的是,陳南光被拔擢擔任央行副總裁的過程,也讓外界聯想到曾擔任同樣職務的陳師孟,由於楊金龍任期至112年,屆滿後陳南光也還不到60歲,外界認為,政府培育接班人的用心不言可喻。

前總統陳水扁89年當選總統後,曾安排陳師孟擔任央行副總裁歷練。當時傳陳水扁原本有意讓陳師孟於92年彭淮南的首任任期屆滿後接棒,後因陳水扁對彭淮南越來越有信心,陳師孟才轉任總統府秘書長。(編輯:張良知/林孟汝)1070222


延伸閱讀》彭淮南25日卸任 賴清德表達感謝與肯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