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宣布 吳釗燮接外長嚴德發掌國防部

2018/2/23 12:08(2/23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3日電)內閣改組啟動,行政院今天宣布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嚴德發接任國防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任外交部長。(編輯:林淑媛)1070223

吳釗燮接外交部長 嚴德發掌國防部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國安人事大異動,知情人士透露,國防部長馮世寬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將卸任,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嚴德發接任;外交部長李大維也確定異動,將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出任。

蔡政府上任屆滿1年9個月,總統蔡英文進行國安人事大調動,除了外交、國防外,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因健康因素確定異動,行政院預計在下午3時公布異動名單,隨後總統府也將公布總統府秘書長和國安會秘書長新人事。

知情人士透露,吳釗燮出任外交部長,代表蔡總統領導外交事務的意志;吳釗燮一路從蔡總統在民進黨主席時期的秘書長到總統府秘書長,長久以來是蔡總統在國際與安全事務上倚重的首席幕僚,吳釗燮的人事任命,不僅凸顯蔡總統對吳釗燮的信任倚重,更相當程度代表蔡總統在領導國際事務的意志貫穿。

此外,吳釗燮跨領域歷練,也符合當前國際事務治理需要,知情人士分析指出,當前國際事務治理,不僅是傳統的外交工作,更涵括區域安全、地緣政治、非政府組織、國際經貿等各領域事務的綜合治理,需要具有跨領域、具備整體戰略思維與訓練的人來主政。

吳釗燮歷任陸委會主委、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歷練各項國安、外交等國際事務,「是總統在新階段布局國際事務的不二人選」。

知情人士表示,國際事務挑戰越來越多元,新階段外交工作,新任部長的任務將是擴大強化與各國的實質關係,開啟各層面與國際社會的深度連結。新任部長除了要廣納各領域優秀人才參與相關工作,同時要積極培養新一代外交人才,年輕並強化外交事務人才的結構與能量。

知情人士說,過去曾經有外交部長接任國安會秘書長或總統府秘書長的例子,對蔡總統而言,這些職務角色或許不同,但沒有前後大小之分。相反地,在蔡總統的戰略思維中,經過國安會等職位歷練而接任外交部長,對外交現場以及整體國家戰略的掌握可以更完整。

知情人士指出,在政府團隊中,吳釗燮一直給人的印象就是只求做事,不計較位置的「做事的人」,只要團隊有需要,主席、總統交代,他就會全力以赴,使命必達。這次總統交付任務,吳釗燮也是勇於接受。

至於馮世寬轉任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嚴德發接任國防部長的人事布局。知情人士說,馮世寬已完成階段任務,他在新政府上任時發揮穩定效果,畢竟期別沒人比他高,他也離開軍方一陣子,沒有牽涉軍種間矛盾糾結,可以好做事,他也待過漢翔,國機國造案的建構,可以駕輕就熟。

知情人士指出,馮世寬大破大立的個性,對於重新建立國防能量有相當助力。現在馮世寬接掌國防安全研究院,也是借重他在這塊的資歷跟地位,把國防交流做起來。

嚴德發接任國防部長則具指標意義,知情人士說,嚴德發將是第一位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國防部長,過去當過參謀總長,一定程度可以反映蔡總統的用人風格及建軍思維,以參謀總長資歷到國安會了解國際事務、整體戰略,並參與國土安全、國家安全治理系統建立,嚴德發是第一位具備這樣歷練的國防部長。1070223


延伸閱讀》吳釗燮使命必達 掌外交拓展國際深度連結
延伸閱讀》內閣改組下午宣布 林美珠確定去職
延伸閱讀》賴清德提3大施政方向 近期將說明具體政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