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人年改案 行政院規劃3/1通過

2018/2/24 13:48(2/24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4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表示,行政院規劃於3月1日的院會通過軍人年改方案,之後送到立法院審查;依軍人退撫新制草案,年金最低保障樓地板將提高至新台幣3萬8990元。

身兼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的林萬億告訴中央社記者,軍人年改方案將於下週四(3月1日)的行政院院會討論,預計可在當天會議中通過。通過後,將送到立法院審查。

林萬億表示,由於立法院院會今年1月底通過總預算案,軍公教加薪3%的案子順利通過,軍人年金最低保障樓地板也將提高至3萬8990元。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月27日開議。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說,新會期將推動軍人年改、司法改革、組織再造3大改革。

國防部去年11月公布軍人退撫新制草案重點,新制以在職時「最後36個月平均基本月薪」作為計算退休俸的基準,而「最低保障金額」考量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所需一致,故軍人年金最低保障金額與公教一致,為公務人員委任第一職等本俸薪最高級加專業加給合計數額,約為每月3萬2160元。

但軍方基於軍人與軍公教工作性質不同,仍希望爭取俗稱樓地板的最低保障金額高於3萬2160元。知情人士表示,年改會召集的會議中國防部和退輔會等各方有共識,軍人月退的樓地板擬往上調高為3萬7835元,這是以軍官最低階的「少尉一級」本俸加上加給,計算軍人年金的最低生活保障。

由於立法院院會今年1月底通過總預算案,軍公教加薪3%的案子順利通過,因此少尉一級加薪3%後重新計算過後的軍人月退樓地板將提高為3萬8990元。

而軍人俸給制的起支俸率為服役滿20年給與起支俸率50%,服役滿20年之後,每多服役一年增加的俸率,中將以下為2.5%,上將為2%。

同時,舊制年資的18%優存額度在改革後第一年取消,本金退還本人。(編輯:趙蔚蘭)1070224


延伸閱讀》蔡總統:改革做得好 國家一定會進步
延伸閱讀》立法院27日開議 朝野黨團磨刀霍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