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台日天災互助 善的循環凸顯情誼

2018/2/25 10:14(2/25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東京特派員黃名璽/2月25日台灣發生921大地震以來,台日間每次不幸遭逢天災,都相互幫助。駐日代表謝長廷形容,台日間已確立「善的循環」,不僅深化雙方人民情感,也凸顯台日友好情誼。

2月6日深夜花蓮縣發生規模6.0地震,花蓮市統帥飯店等大樓倒塌,造成17人死亡、285人受傷。

日本各大媒體網站都顯著報導花蓮地震,友台政治人物、學者與藝人等,紛紛在第一時間透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表達關心與祈福。

許多日本網友在推特呼籲大家踴躍捐款,回報台灣民眾在日本311大地震時對日本的援助;311大地震受災慘重的日本南三陸陽光商店街,也在全部28家店鋪及旅客服務中心放置募款箱,希望能傳達慰問災民心意,並在網頁上寫「加油!台灣!」

除了民間,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幹事長古屋圭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及理事長谷崎泰明都表達慰問之意;日本政府並派遣7人組成的專家小組前往災區協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罕見在首相官邸臉書放上親自題字「台灣加油」的照片,並在個人臉書公布書寫過程影片,表示「親愛的台灣朋友們,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

謝長廷日前談到此事時說,安倍晉三的作為代表日本人民的感情,這幾年來台日雙方已確立了「善的循環」,災害發生的時候互相幫忙。他就任代表的第2天也是前往熊本慰問熊本大地震,大家都是很真誠去做這些事,變成很自然。

他說,交流或邦交最後的目的就是和平,增加國民的安全跟福祉,這種互相救助,就是增加彼此國民的安全,有災害大家都來救,國民會比較安全安心,「別人有災害,我們也去,也是比較安全安心,這個也是所有國際交流的最後目的。」

謝長廷說:「其實不只台灣跟日本,任何國家都可以這樣做,尤其兩岸也應該這樣做,不要有太複雜的政治干擾,很多事情平常做,大家都感覺得出來。」

花蓮地震後一週,日本各界響應捐款救災十分熱烈。日本雅虎基金募款專頁顯示,花蓮地震一週來募得款項,已超越2年前台南地震約3週募得約新台幣3446萬元總額,目前這項捐款金額仍在增加中。

日本在野黨日本維新會捐贈1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75萬元)慰問金;日華議員懇談會捐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7.5萬元)協助重建;日本民眾到駐日代表處小額捐款,也超過千萬日圓。

台日近年來天災頻繁,從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2009年八八水災、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2016年2月台南地震、2016年4月熊本大地震、2017年7月日本九州雨災,到今年的花蓮地震,雙方都派出救援隊或捐款協助,民眾也不忘為對方加油打氣。每發生天災時,都是兩國人民情感連結最強的時候。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駐日代表處日前舉辦認識台灣有獎徵答,抽到來回機票加住宿的小學3年級學生齊藤世連,在媽媽陪同下出席領獎。本來有點害羞的他,在媽媽鼓勵下說,台灣人在311大地震時幫助日本人,這次花蓮發生地震,他想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台灣人。

還有一位日本插畫家在台北的飯店內,用便箋手繪一張「台灣加油」風景圖。這位插畫家表示,因為台灣人很親切,所以用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表達為台灣加油的心情。

天災或許難以避免,台日雙方一直以來都相互協助平撫天災的傷痕,而每一次的伸出援手,都加深兩國人民間的情感。(編輯:屈享平)1070225


延伸閱讀》回報311地震恩惠 日本婆婆騎自行車至七星潭、雲翠災區送暖
延伸閱讀》日本搜救隊任務結束 脫帽默哀令人感動
延伸閱讀》阿部寬來台代言 心疼花蓮災民捐千萬日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