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修憲提3大改變 反對者致信全國人大

2018/2/26 10:46(2/26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26日電)中共中央提出「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在大陸境內引發批評聲浪。有異議人士今天致信給中國全國人大表示反對,並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入憲是剝奪其他組織被選舉權。

曾因組黨繫獄9年的查建國撰寫了這封公開信,他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些修憲建議都是非常重大的問題,作為公民有權利參與和發表意見,雖然預期這封信會石沉大海,但至少要發出聲音。

根據新華社25日報導,中共中央的修憲建議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新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國共產黨領導」寫入憲法第一條;刪除有關中國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

在給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信中,查建國提出3點建議:廢除憲法序言、有關「中國共產黨領導」不列入修憲議案、有關國家主席任期的表述調整不寫入修憲議案。

他說,憲法是穩定的,不能每上任一個領導人就把相關主張寫進憲法序言;而把「中國共產黨領導」入憲是剝奪其他組織的被選舉權;至於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則是一項倒退。

查建國曾因組建中國民主黨而入獄9年,2008年出獄後仍是警方重點管控對象。他說,昨天晚上已經接到北京警方「蒐集輿情」的電話,問他有關官方發布修憲建議的看法。

他說,昨天晚上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播報修憲相關消息後,社群平台友人在群組裡的反應是「海量的批評聲」。

昨天大陸社群網站上出現對修憲相關公開留言的管控、刪帖,媒體在微博發布此消息時,評論功能被關閉。但仍有許多網民用較為隱晦甚至戲謔的方式抒發感慨。一名大陸網友表示,「段子之下掩蓋的,是大家一片恐慌。」(編輯:張淑伶)1070226


延伸閱讀》習近平似擬長久執政 陸網民批評學者存疑
延伸閱讀》陸修憲提議 海外學者連署強烈反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