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生紙喊漲引發預期心理 搶購囤積潮如滾雪球

2018/2/26 21:08(2/26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衛生紙價格喊漲,民眾瘋搶衛生紙,有民眾反映因擔憂荷包縮水,但也有民眾表示,雖不在意漲價,但到賣場後發現衛生紙被掃空,反而害怕「買不到」而加入搶購行列。

台大經濟系學教授王道一告訴中央社記者,民眾有「預期心理」認為衛生紙會漲價,預期心理可能引發滾雪球效應;曾任消基會秘書長的台大國企系教授盧信昌則表示,業者主動宣告衛生紙3月要漲價,政府就接著說3月中前不會漲價,訊息傳遞會讓民眾恐慌。

國際紙漿價格續漲,國內家用紙品業者因成本壓力喊漲,雖然政府保證衛生紙供貨無虞且3月中前不會漲價,但實地到賣場走一遭,仍可以發現擺放衛生紙、餐巾紙或面紙的貨架前,聚集了不少民眾,且貨架上也有不少空缺。

聽聞衛生紙可能漲價而去搶購的上班族曾小姐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初原以為衛生紙漲價可能只是一串漲價10元的程度,因此就先買了一串,但後來發現衛生紙可能漲價到一個便當錢,想多買幾串卻已經買不到。

家有新生兒的張先生則說,以前單身時對衛生紙漲價不覺得有什麼,但因為嬰兒衛生紙用量大,預期將來漲價也是一筆開支,因此近日經過大賣場都會帶個一、兩串回家,現在家裡已陸續囤了8串。

衛生紙漲價引發民眾搶購,但卻也有民眾並非因漲價而購買衛生紙,上班族賴小姐說,原本並不擔憂衛生紙會漲價,但當她到家裡附近的全聯購買家用品時,發現不論是衛生紙或是餐巾紙都已被搶購一空,因此也決定加入購買衛生紙行列,防止未來買不到。

台大經濟系學教授王道一告訴中央社記者,民眾搶購衛生紙就跟颱風來臨前民眾搶購青菜一樣,民眾有「預期心理」認為衛生紙會漲價,但民眾的預期心理卻可能引發滾雪球效應。

王道一指出,當別人拚命搶購衛生紙時,其他民眾心裡就會有「不跟著搶會買不到」的心態,此外,當搶購衛生紙的消息傳出時,沒搶購的民眾也會開始自問「家裡衛生紙剩多少」,若覺得自己家裡存量不夠,就也會跟著搶購。

不過,王道一表示,在搶購熱潮之後,可能會有部分民眾開始後悔自己囤積衛生紙的行為,跟颱風天搶菜不同,菜買了需要馬上吃掉,不管怎麼搶都不可能囤菜,但民眾可以一次買很多衛生紙放在家裡,除非真的需要,否則只是浪費空間、引發民眾後悔囤積。

另外,民眾瘋搶衛生紙也會導致「資源錯置」情況,使得不擔心衛生紙漲價、但剛好家裡沒衛生紙的人買不到,不需要這麼多衛生紙的人家裡卻有很多衛生紙。

曾任消基會秘書長的台大國企系教授盧信昌則表示,業者主動宣告衛生紙3月要漲價,政府就接著說3月中前不會漲價,兩方說法其實都是指向相同的結果,「是業者變相促銷,還是政府保障業者可以安心漲價」,訊息傳遞會讓民眾恐慌。

不過,雖然有部分民眾瘋狂搶購衛生紙,但也有未囤貨的民眾認為,衛生紙並不是馬上就會用完的東西,即便一串漲了一個便當錢,平均下來每包價格也沒有很高,不認同瘋狂搶購衛生紙的行為。(編輯:方沛清)1070226


延伸閱讀》衛生紙3月中起漲價 買一串多花一個便當錢
延伸閱讀》衛生紙喊漲 台經院:恐怕只是個開始
延伸閱讀》賣場衛生紙供應足 消保處:消費者勿恐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