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兩岸現狀維持非單方責任

2018/2/27 20:46(2/27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世界秩序重要關鍵,而台灣對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但現狀維繫不是單一國家責任,需區域內國家共同努力。

蔡總統出席「107年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時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固然面對許多挑戰和壓力,但從不妄自菲薄,放棄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蔡總統表示,對台灣來說,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世界秩序重要關鍵,「台灣對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但「現狀的維繫不是單一國家的責任,維持現狀需要整個區域所有國家共同來努力」。

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晚間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由昨天接任外交部長的吳釗燮主持。外交部表示,共有各國駐台使節代表與配偶,及監察院長張博雅、部會首長、工商業、藝文界、醫界與新聞媒體領袖等近300名賓客應邀共襄盛舉。

蔡總統說,台灣身為印度-太平洋區域自由民主國家,會跟周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攜手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並守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此外,蔡總統表示,政府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原則,台灣與友邦的雙邊合作關係更深化鞏固,在國際參與方面也得到許多友邦支持,而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也在雙邊貿易額與簽證觀光等領域開花結果。

蔡總統表示,台灣與歐美及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關係也持續提升,高層互訪頻繁,雙邊對話、簽署協定及備忘錄數量都在提升,內容也更豐富多元。

蔡總統也提到6日花蓮發生震災,她到花蓮勘災時,與到台灣協助救援的日本專家會面,新加坡專機也載了救災物資,「說明了我們國家之間的深厚友誼」,她再次感謝其他許多國家提供的援助和關懷。

吳釗燮表示,感謝駐台使節、代表深化與台灣關係所做的努力與貢獻。過去一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踏實外交」,在雙邊關係、國際參與及區域合作累積許多成果。

吳釗燮說,最近國際社會有許多正面發展,包括南北韓對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達成協議等,為區域和平、經濟整合注入新動能,台灣也將掌握契機,強化與國際社會合作。

他期盼今年繼續以務實彈性、精進創新精神與各國攜手合作,以具體行動為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貢獻心力。

除感謝各國對花蓮震災的慰問與協助,吳釗燮也邀各國使節、代表到花蓮旅遊,相信這將對花蓮很有幫助。

駐台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駐台大使塔比亞(William Tapia)表示,狗年象徵好運與新希望,期盼新的一年台灣及各國關係在所有友人支持及協助下更提升。

外交部表示,今年新春聯歡晚會以「台灣犬」為主視覺、「十犬(全)十美,有狗(夠)精彩」為主題,邀請「藝想台灣劇團」、「舞魅薪傳舞團」、「Life爵士樂團」及「舞工廠踢踏舞團」等擔綱演出。

坐在主桌的賓客除蔡總統、吳釗燮,還有由外交部長轉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的李大維、塔比亞、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Kin Moy)、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等人。(編輯:李明宗)107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