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育台灣獨角獸 陳美伶看好3家新創

2018/2/28 13:03(2/28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專訪3(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8日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目前台灣有3家新創團隊有潛力成為「獨角獸」,有信心2年內孕育出第一家,若這些團隊募資僅差「臨門一腳」,可用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挹注。

獨角獸新創企業是指成立10年內、尚未上市,以及市值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3億元)以上的新創事業,例如Uber、Airbnb等;根據CB Insights最新統計,全球有228家獨角獸公司,分別來自22個不同國家,其中以美國、中國最多,台灣還沒有。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強調扶植新創產業(Startup)將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機會,希望2年內先孕育至少1家獨角獸新創事業,並帶動未來5年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台幣50億元,使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

不過,新創要蓬勃發展,須先打通資金、法規、制度等3大關卡。主導「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是大陸法系國家,所有法規都以管制角度出發,採正面表列外,還訂了一些甚至超越母法的辦法,加上很多公務員偏保守僵化,以致新創業者十分困擾,「通通卡住了」。

她說,政府改變方法,由下而上、由外而內全面性檢討,已鬆綁200多項法規,但法規鬆綁「不會有截止時間,碰到就要去面對」。

每個人都希望投資穩賺不賠,陳美伶表示,新創的特性就是冒險、挑戰的過程,失敗機率非常高,新創早期找資金非常困難,需要政府扶助,目前有3家新創有潛力成為獨角獸,其中1家可在2年內出現。

至於是哪3家,陳美伶說,由於相關新創仍處於募資階段,為避免影響募資,不便公開,但若新創團隊募資到一定規模,「只差臨門一腳」時,可用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挹注,「推它一把」。

她指出,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作為扮演資金點火角色及擴大投資新創事業,培育出全球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但以前國發基金因保守評估投資風險,都用「補助」方式扶助新創產業,比較沒有辦法產生刺激效果,「沒有參與感」,為營造台灣天使投資環境,國發基金由補助改為投資。

國發會已匡列5年共10億元「創業天使投資計畫」,同時,為吸引新創申請,國發會通過「國發基金投資策略調整報告」,大幅放寬審議門檻,對單一企業投資上限也由500萬放寬到1000萬元。

「政府也應該有冒險精神」,她說,期望年輕人勇敢去闖,勇於接受挑戰,如果投資300家,有50家成功,總比只投資5家,卻沒有1家存活好。

陳美伶進一步表示,現今發展迅速的物聯網、雲端運算技術,區塊鏈等,對年輕人而言是很大的利基,這些產業共同特色是運用龐大的資料庫,而國內優勢就是大數據,因此,該如何運用創造更多加值,要靠年輕人的創意、創新,並進而創業。(編輯:許雅靜)1070228


延伸閱讀》台糖土地不再只租不售 協議價購聯合開發皆可
延伸閱讀》新移民法列優先法案 擬開放風機維修師來台
延伸閱讀》陳美伶第一線觀察 台灣防救災能力世界水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移民法列優先法案 擬開放風機維修師來台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