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關稅潛藏隱憂 問答題一次看懂

2018/3/9 13:07(3/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25%及10%關稅,豁免正在重談北美貿易協定的加拿大與墨西哥。美聯社(AP)分析專家指出其中潛藏不少隱憂。

川普邀其他國家協商,只要能向美國證明鋼鋁出口不會威脅美國產業,就能得到關稅豁免。目前為止,川普藉著這些豁免方案,減緩了破壞性貿易戰爭的爆發風險。

不過,專家分析指出,川普關稅措施暗藏圈套,國家安全理由薄弱,無力遏止中國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世界貿易組織(WTO)對此處境為難,如果認可了川普措施,可能引發各國保護主義肆虐,危害全球經濟。

●為何川普要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

川普搬出美國貿易法案中處於灰色地帶的段落,提到進口產品對美國安全造成威脅時,總統有權施加關稅。貿易律師戴布斯克(Amanda DeBusk)表示:「因為是國家安全,總統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按照他的意願,課徵高或低的關稅。」

美國政府主張,健全的鋼、鋁產業對於國防至關重要。15天內將生效的關稅措施,目的就是重振鋼鋁產業。

●為何鋼鋁業者需要幫忙?

不只美國,全世界鋼鋁製造商都一樣,因中國過度生產而受到打擊。北京爆量生產,壓低全球鋼鐵價格,逼使美國公司減產、裁員。

白宮簽署儀式上,川普身邊圍繞戴著白色安全帽的工人代表,他說:「美國鋁與鋼鐵業受到外國侵略性貿易手段摧殘。這真的是對我們國家的攻擊。」

●如果中國就是問題人物,關稅能重傷中國嗎?

不能。美國已經嚴格限制中國金屬進口。美國進口鋼鐵的外國供應來源中,中國規模排名第11,鋁則排名第4。事實上,忠實友邦加拿大是美國最大的鋼鋁供應者,可能受到關稅的傷害最大。

對於豁免加拿大,美國政府承受不少壓力。批評者指稱,進口加拿大產品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這個說法很荒謬,因此川普同意豁免加拿大與墨西哥。

●但其中藏有圈套?

是的。如果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不攏,加拿大、墨西哥也有可能失去豁免權,被課關稅。

川普競選時反對NAFTA,稱之為失業災難,他說這協定鼓勵美國公司把工廠搬到墨西哥去剝削廉價勞工。NAFTA去年夏天重啟談判,但因美國強硬要求而沒有進展,包括美方堅持把更多的汽車製造業轉移到美國。

批評者認為,川普把關稅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掛勾在一起,削弱了關稅政策的正當性。

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奧登(Edward Alden)說:「我認為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反諷與誤導。如果實際上對國家安全很重要,那就不應該拿來當作談判的籌碼。」

●豁免不就削弱了關稅對美國業者的保護力嗎?

有可能。越多國家豁免關稅,政府的抉擇就越困難,對美國金屬產業的保護程度就越小。否則就要在那些已經被課稅的國家身上提高關稅。

●美國貿易夥伴可能會怎麼回應?

在川普正式宣布前,歐盟已經矢言要對一系列的美國商品採取報復關稅,包括哈雷機車、Levi's牛仔褲、波本威士忌等。歐盟的警告也加深了外界疑慮,恐演變為一場針鋒相對的貿易戰爭。

世界貿易組織(WTO)裁決貿易糾紛時,給予各國較大空間決定自身國家安全的範圍。但歐盟官員主張,美國在此案中的國家安全理由很薄弱,美國僅3%鋼鋁製品用於軍事用途,違反WTO規定。

戴布斯克說,被迫裁決川普關稅政策,「可能使WTO處境為難」。假使WTO否決美國關稅措施,恐怕刺激川普退出WTO,可能徹底破壞運作數十年的全球貿易規範體系。

但如果WTO認可川普關稅政策,可能鼓勵其他國家學習美國,用國家安全當自身關稅的藉口,造成關稅保護主義肆虐、破壞全球經濟,違背了WTO創立宗旨。(譯者:林宏翰/核稿:徐睿承)1070309


延伸閱讀》美對進口鋼鋁課重稅 加墨獲豁免
延伸閱讀》專題/美國對鋼鋁課徵高額關稅 會引發貿易戰嗎?
延伸閱讀》美國金屬到底都從哪裡來?鋼鋁關稅害到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