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辜嚴倬雲等人涉滅證案 黨產會赴北檢告發

2018/3/9 15:44(3/9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9日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下午表示,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辜嚴倬雲、辜嚴倬雲女兒辜懷如與劉姓助理涉侵占、毀損檔案,黨產會已向北檢提刑事告發,盼司法單位調查、還原真相。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黨產會人員在下午2時左右到北檢函送刑事告發狀,告發辜嚴倬雲、辜懷如、劉姓助理等3人。

她說,告發事實是民國106年5月中旬,婦聯會員工收到時任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的指示,整理婦聯會會內170箱、都是民國95年以前的檔案資料,送到台北市德惠街某處。

施錦芳表示,在106年11月到12月間,辜懷如指示劉姓助理將這批資料送到中山北路二段某處。根據辜懷如和劉姓助理的說法,這批資料已被銷毀。

黨產會新聞稿指出,雖然辜嚴倬雲、辜懷如辯稱去年5月自婦聯會運到德惠街的資料都是辜嚴倬雲私人物品,但黨產會約詢婦聯會相關人士都一致表示,搬到德惠街的物品包含各處室95年前檔案資料、帳冊等。

施錦芳說,黨產會認為,辜嚴倬雲在去年底遭內政部撤免主委職務,卻未返還保管的帳冊、檔案等會務資料,涉及侵占;辜嚴倬雲甚至指示辜懷如將相關資料銷毀,違反刑法、促轉條例相關規定,因此今天下午向北檢告發辜嚴倬雲母女及助理。

對於辜嚴倬雲稱自己沒有任何不法,施錦芳表示,「證據會說話」。黨產會自2月初開始約詢婦聯會相關人員,直到昨天,婦聯會人員的說法都指出,這170箱是婦聯會會務資料,包括帳冊等。

黨產會說,根據婦聯會提供這170箱的檔案清冊,很明顯裡面都是會務資料。

施錦芳表示,黨產會已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所持有的政治檔案數量龐大,但到目前為止,相關檔案「不知去向」,認為辜嚴倬雲等人有毀損、隱匿之疑,所以移送告發。

施錦芳說,相關政治檔案是目前國家進行轉型正義很重要的資料,若要還原歷史真相,必須有資料呈現,但如果有人明知這些資料對事實呈現很重要,卻故意毀損、銷毀,法律不能縱容。她呼籲司法單位,勿枉勿縱,調查並還原真相。

施錦芳表示,黨產會接下來會繼續追查婦聯會不當取得財產的部分。(編輯:張良知)1070309

黨產會告發辜嚴母女 婦聯會:無立場回應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9日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向北檢告發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等人侵占毀損檔案。婦聯會主委雷倩今天表示,告發對象非婦聯會人員,無從瞭解,也無立場回應。

黨產會2月1日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後,媒體報導辜嚴倬雲的秘書於1月31日到婦聯會大樓取走辜嚴倬雲辦公室物品。為保全婦聯會內涉及轉型正義歷史真相的相關政治檔案,黨產會隨即展開調查。

黨產會表示,辜嚴倬雲、辜嚴倬雲女兒辜懷如與劉姓助理涉侵占、毀損檔案,黨產會下午已向北檢提刑事告發。

婦聯會雷倩受訪表示,黨產會告發對象中並無婦聯會人員,具體內容又有極大部分是婦聯會以外的人事時地,婦聯會無從瞭解,也無立場回應。

婦聯會指出,有關婦聯會170箱資料檔案一事,黨產會已多次持函來會調查並數度約詢多名婦聯會人員。婦聯會均委請律師全程陪同,確保婦聯會人員合法權益不受損害。(編輯:黃國倫)1070309


延伸閱讀》黨產會到婦聯會查帳 施錦芳:為釐清資料流向
延伸閱讀》辜嚴倬雲聲明 盼婦聯會全部資產回國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