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開徵鋼鋁稅 全球體制失序恐掀貿易戰

2018/3/10 11:41(3/10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9日專電)「輕蔑WTO,會付出龐大代價。」WTO副秘書長沃爾夫去年底的警語還在耳邊,美國總統川普仍決定高舉鋼鋁關稅,不論最終如何發展,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將面臨考驗。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個成員國宣布簽署沒有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同日,川普在白宮宣布,對鋼鐵及鋁課徵進口關稅,不理會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可能引發全球貿易戰的警告。

白宮資深官員甚至聲稱,川普的做法是為強化多邊貿易體系,因為WTO這類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架構,並未帶給美國人民利益。

川普動用1962年「貿易擴張法」中的232條款,全球為之震動,目前僅加拿大與墨西哥可豁免。這形同挑戰1995年成立,美國主導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WTO,對全球貿易流通及解決當前全球化問題,不會有正面影響,這幾乎是華府多數經貿學者與智庫的共識。

狀告WTO,預料是各國的下一步。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編輯麥布萊德(James McBride)撰文設想兩種場景,一是WTO經曠日費時的爭端解決機制裁定美國違反規則,只要川普還是美國總統,不難想像他會把WTO批評得體無完膚、一無是處,甚至可能宣布美國退出。他這類言行早就舉世聞名,若說到做到,全球貿易規則與體系要如何走下去?

如果WTO裁定美國高舉國安理由的鋼鋁關稅符合規則,包括中國在內的WTO經濟體群起效法開徵國安進口稅,屆時保護主義席捲,誰能不受傷?對貿易依存度高的經濟體如台灣,面臨的挑戰不言自明。

美國前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憂心,這種單邊舉措,無法解決中國鋼鐵及鋁產能過剩,全球低價鋼鋁流竄的問題。

他說,全球鋼鋁產能過剩及傾銷,當然是美國的國安問題,但他質疑,川普政府沒用正確工具,更破壞曾以美國為首,透過拉攏WTO其他成員國施壓中國的團隊戰線,反而讓北京得到喘息機會,產能改革可以放緩,開放與市場化的腳步也不用太快。

他更以歷史經驗提醒,川普只專注於看貿易逆差的視野,是見樹不見林。

傅洛曼說,大蕭條時代中期,美國曾有過看起來好得不得了的貿易順差,在1990年代,美國就業大幅增加2200多萬個工作機會時,美國的貿易逆差擴大。

他表示,宏觀經濟不只單看貿易數據,還包括許多因素如儲蓄率、民間及政府投資等,如果美國經濟成長率因川普的減稅措施能達到3%或4%,美國的貿易逆差還會再擴大。

更不要說高度全球化整合的各種產業供應鏈,當前貿易統計數據順逆差,能否真實反映獲益者,又是另一個課題。

川普宣布課徵鋼鋁稅遮蔽簽署CPTPP的效應,畢竟美國仍領導全球經濟,一時難有國家可取代。

新加坡駐美大使米埔里(Ashok Mirpuri)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研討會,闡述CPTPP對新加坡及全球貿易規則升級的重要性,卻也提到CPTPP具包容性。他說:「只要中國能達到參與的高標準,新加坡沒理由為中國增設參與的條件。」

米埔里一席話讓美國聽眾五味雜陳,一位不願具名的經濟學者指出,但願這只是CPTPP成員國企圖吸引美國重返國際體系的戰略溝通方式而已。(編輯:廖漢原)1070310


延伸閱讀》美徵鋼鋁稅如七傷拳 傷人亦自損
延伸閱讀》川普關稅潛藏隱憂 問答題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