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核廠將如期除役 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2018/3/11 12:19(3/11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1日電)福島核災屆滿7週年,台電公司今天表示,核一二三廠將如期除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並重申,無論核二後續是否再轉,都不會影響如期除役的時程與非核家園目標。

311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將在凱道登場,今年遊行訴求為「核廢處置」、「能源轉型」及「核電廢止與除役」。台電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說明相關議題與目標。

台電指出,核一1號機今年12月將停機進入除役階段,現正辦理二階環評;核二、核三廠則分別將在2021、2024年進入除役階段,台電並將在今年底前提出核二除役計畫申請除役許可。台電表示,即使原能會對核二2號機大修後再轉申請的安全審查5日剛通過,後續無論是否再轉,都不影響核二如期除役的時程與非核家園目標。

針對核四,政府已明確宣示不啟封、不運轉,台電正在進行既有資產保存維護,爭取轉售機會,同時目標在今年底前開始將核燃料運送至國外;既有廠址後續規劃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目前也正在商議中。

至於核廢處置部分,台電表示,核廢料是過去電力能源選擇使用後的產物,需要社會共同面對,行政院已組成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邀請工程專家及學者參與,討論目前放置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蘭嶼貯存場遷場,及後續核廢料處置問題,希望尋求社會共識後推動。

台電說明,使用過的核燃料,已開始從目前貯存的核電廠燃料池,逐步轉移至中期乾式貯存,以利推動最終永久處置,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並已審查通過核一除役計畫,要求中期乾貯不得轉作最終處置場所。

台電表示,未來核廢料集中式貯存設施選址作業將依公正組織、公開參與及客觀標準原則推動,不預設特定地點,以確保社會正義。(編輯:鄭雪文)1070311


延伸閱讀》廢核遊行登場 訴求核廢處置與能源轉型
延伸閱讀》日本311地震7週年 逾7萬人過避難生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