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勒森不知為何遭撤換 川普:意見不合

2018/3/13 23:02(3/14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撤換國務卿提勒森,國務次卿高德斯坦表示,提勒森遭革職前未與川普談話,川普也未說明換人的原因。川普後來解釋,主因他與提勒森意見不合。

法新社報導,高德斯坦(Steve Goldstein)說:「國務卿今晨沒有和總統說到話,不知道此事的原因,但他很感謝有機會為國效力,而且仍然堅信出任公職是出於崇高的使命感,不會感到後悔。」

提勒森(Rex Tillerson)前往非洲訪問多日,今天黎明才返抵華盛頓,幾個小時後川普就推文宣布,國務卿職位將由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取代。

高德斯坦推文說,由於在多項重大國家安全議題上獲得明確進展,提勒森原本一心想要留任。

川普後來告訴記者:「我們其實相處得很不錯,但我們對一些事有歧見。」

他說:「例如伊朗核子協議,我認為糟透了,他卻覺得還可以。我希望撕毀這項協議或有所作為,他的感受則略有不同。因此我們真的想法不同。」(譯者:林治平)1070301

不捨外交 提勒森細數成就也不忘囑咐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遭到撤換,由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接替。提勒森臨別聲明中,細數過去14個月的成就,也對中俄、中東局勢未來發展表達看法,看得出他對外交工作的不捨。

今天清晨才從非洲訪問行程返回華府的提勒森(Rex Tillerson),還沒來得及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就跟全世界一起從推特上得知自己遭到革職的消息。

隨後提勒森副手、國務次卿高德斯坦(Steve Goldstein)發出聲明指出,提勒森尚未和川普講到話,不清楚被撤換的原因,提勒森一心想留任。

經過一上午的沈澱,提勒森下午親自在國務院召開記者會。但他念完聲明,並未理會現場媒體提問就匆匆離開。

照稿唸著7分多鐘的臨別聲明,看起來有些落寞的提勒森沒有提及川普的名字,在談到和川普通話時,用的是「接獲美國總統來自空軍一號的來電」。

提勒森首先表示,中午過後接到川普電話,也和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通話,確定他將在3月31日離職,職務將由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J. Sullivan)暫代。

他也一一細數過去14個月的成就,談及對北韓執行最大程度的施壓,獲得超乎外界預期的進展;透過有條件軍事行動,迫使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談。

儘管這些領域取得進展,但提勒森也表示,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提勒森談到敘利亞停火協議的成就,但也表示要實現和平,看見穩定的伊拉克仍需要更多努力;在美中關係上,需要確定未來發展方向,思考兩國在未來50年該如何打交道;至於俄羅斯令人不安的行為,他也表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聲明一開始感謝國務院與國防部所有官員的共同努力與合作之後,提勒森最後也感謝所有美國民眾給予他為民服務的機會,也感謝他們對自由、開放社會的奉獻,他對身為美國人自豪,天佑美國。但他仍未提及川普。(編輯:陳政一)1070314


延伸閱讀》國務卿走馬換將 川普準備與金正恩過招
延伸閱讀》國務卿也被炒 川普政府人事走馬燈轉不停
延伸閱讀》論提勒森免職牴觸白宮 國務次卿也下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