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師孟:議處侯寬仁妨害司法 將約詢馬英九

2018/3/16 12:46(3/16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6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曾向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下條子」,要求議處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的前北檢檢察官侯寬仁,明顯妨害司法公正,將約詢馬英九、王清峰等人。

監察院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侯寬仁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馬英九,認為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將特別費挪作私用。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先委託律師陳長文採取訴訟手段,對侯寬仁筆錄製作不實,提出偽造文書告訴。

監察院說,陳長文還投書聯合報,指責侯寬仁執行職務顯有缺失;王清峰指示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查明侯寬仁是否有失職的行政責任後,高檢署變更先前見解,議處侯寬仁。

申請自動調查的陳師孟上午受訪表示,馬英九下條子給王清峰,要王清峰看陳長文投書聯合報的文章並說明。為何會認定馬英九就是針對侯寬仁?因為10天後,王清峰以法務部長身分發函給高檢署,要求議處侯寬仁,明顯妨害司法公正。

他說,馬英九指控侯寬仁製作筆錄不實,侯寬仁也曾反指對造竄改證人錄音帶達39處,真相究竟為何?馬英九是侯寬仁起訴對象,又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反控承辦檢察官,是否有濫訴之嫌?馬英九以總統身分採取的後續行動,是否逾越憲法上的總統權限,有干涉司法個案疑慮?

陳師孟表示,成案後,調查組會指派調查官,將約詢侯寬仁、馬英九與王清峰等人,釐清案情。

陳師孟說,約詢馬英九,「給他(馬英九)一個解釋的機會」,「如果他(馬英九)肯來,我會覺得他至少有一點羞恥之心。」(編輯:李明宗)1070316

陳師孟查馬妨害司法案 馬辦:非介入個案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6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調查前總統馬英九涉妨害司法公正案。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說,前北檢檢察官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當時已定讞,馬英九轉傳文章給部會首長參考盼傾聽民意,非介入個案。

陳師孟今天表示,馬英九曾向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下條子」,要求議處偵辦馬特別費案的侯寬仁,明顯妨害司法公正,將約詢馬英九、王清峰等人。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今天回應指出,還原事件,律師陳長文投書媒體,援引「已經定讞」的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為例,因濫訴遭監察院指出九大缺失,陳長文提出改善台灣司法制度的建議,馬英九轉發文章給王清峰閱讀。

徐巧芯說,馬英九在任總統期間,看到各界對政府的批評建議,都會轉給相關部會首長參考,希望部會能傾聽民意,作為施政參考。

徐巧芯指出,更重要的是,當時太極門案已經定讞,根本不是調查中的司法個案。輿論批評施政,總統把剪報轉交給法務部長,根本就不是介入個案。

徐巧芯說,如果陳師孟認為傾聽民意是干涉個案,或根本是「為了辦馬而辦馬」,只會引起更多民意反彈。(編輯:林興盟)107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