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再掌權6年 俄羅斯2024年將成何種光景

2018/3/19 09:48(3/19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8日綜合外電報導)掌權近20年的俄國總統蒲亭一如預期在今天總統大選贏得第4個總統任期,再執政6年。在後繼無人也沒有政治對手的情況下,蒲亭2024年總統任期屆滿後,俄國可能出現何種光景?

●放下權力

法新社報導,若未修改憲法,蒲亭(Vladimir Putin)無法角逐第5個總統任期。俄羅斯法律禁止總統連任兩次以上。

蒲亭2024年將滿72歲,掌權24年後,他可能決定離開克里姆林宮,讓他人繼任總統。

俄羅斯政壇目前由兩大派系主宰,技術官僚和代表安全部隊與軍方的強力集團(Siloviki)相互傾軋。

獨立分析人士彼卓夫(Nikolai Petrov)說:「影響力爭奪戰已經出現了。」還說:「沒有人會消極等待,每個團體都將試圖追求自身利益。」

蒲亭近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說,自2000年以來,就一直在思考接班人的問題。

他說:「想想這個問題無傷大雅,但最終的選擇仍取決於俄羅斯人民。」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無人能與他匹敵,目前沒有一位政治人物的支持率足以接替他擔任總統。許多分析人士認為,蒲亭要在6年內放下權力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轉換角色

扮演不同的角色,是蒲亭要在2024年後繼續掌權的方法之一。

這位俄羅斯強人可再祭出2008年的舉措,他交棒給手下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自己轉任總理,2012年才重返克里姆林宮。

彼卓夫說:「蒲亭可能為政權的權力轉移做準備。但並非由蒲亭移交給另一位總統,而是移交給擔任其他角色的自己。」

不過,蒲亭取代麥維德夫,回鍋擔任總統時,在莫斯科引發大規模抗議的記憶猶新,可能使他放棄這個選項。

蒲亭的年紀也是個問題。到了2030年,憲法允許他再度角逐總統大位時,他已78歲。

●終身領導人

蒲亭可跟隨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腳步,廢除領導人任期限制,以允許他終身擔任總統。

政治分析家歐雷希金(Dmitry Oreshkin)說:「儘管他已擁有足夠(權力),且看似感到疲倦,但我不認為他會在2024年拒絕繼續掌權。」

歐雷希金說:「他不能離開,因為他不相信有任何人會保護他。」他還說,蒲亭建立了一套體制,即一切取決於誰是最上位者。

然而截至目前,蒲亭已排除終身擔任總統的可能性。

他3月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我從未修改憲法,尤其是為了圖利自己,我現在依然沒有這種想法。」

歐雷希金說,蒲亭不想被世人記得他修改憲法,假如他有意終身擔任總統,作法會比中國「優雅」。(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昱婷)1070319


延伸閱讀》蒲亭料連任至2024年 在位僅次於史達林
延伸閱讀》蒲亭迎向連任 反對派指控選舉舞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