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詩人洛夫病逝享壽91歲 文化圈緬懷

2018/3/19 16:50(3/19 1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江佩凌台北19日電)昨天才傳出作家李敖過世的消息,今天又接到洛夫病逝噩耗,政大台文所退休教授陳芳明今天在臉書發文感嘆,「當悲傷一直來一直來,或許這是死亡的豐收季節」。

詩人洛夫今天過世,享壽91歲,文化圈也紛紛在臉書上表達緬懷哀悼。

目前正在阿姆斯特丹的陳芳明,透過臉書發文感嘆:「當悲傷一直來一直來……或許這是死亡的豐收季節,我熟悉的作家,就這樣相偕遠走高飛。在我生命裡,洛夫帶給我許多情感上的衝擊。我寫的散文『秋葉赴約而來』,就在回憶我年少時期如何誤解他的詩行,在中年時期又是如何理解他的詩。」

陳芳明表示:「那種心靈上產生的律動,到現在仍然還是那麼鮮明。透過詩行,我終於明白他對流亡與死亡的體認。」

陳芳明原先就定好4月要在國家圖書館朗讀洛夫的詩,介紹洛夫的風格轉變,「內心裡,總是希望他也坐在台下,聽著我如何理解他。現在他已經走得那麼遠,也許他會以另外一種形式靜靜聽我朗誦吧」。

作家廖玉蕙則是在臉書轉貼洛夫的詩文「回鄉偶書」紀念他,她說:「不管他的寫的『鄉』是指哪裡,短短篇幅,就是讓人閱之蕩氣迴腸。」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須文蔚在臉書發文緬懷,1992年偶然的機會下,須文蔚成為詩刊「創世紀」最年輕的成員,在洛夫出國前,他接下「創世紀」主編工作,洛夫留了一大疊未刊稿給他,其中多數是洛夫都用紅筆圈注與記號,「對精美的句子,他特別敏感與好奇,也是他作為一個編輯人了不起的地方」。

須文蔚指出,世人總是只看見洛夫幾個特殊的面向,包含存在主義、超現實、詩魔或戰爭詩人,但須文蔚認為,「洛夫的古典抒情與離散情懷,才是他最深沉的部分」。(編輯:陳怡璇/李錫璋)1070319


延伸閱讀》洛夫病逝享壽91歲 18歲開始寫詩人稱「詩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