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千萬個資洩給川普顧問公司 臉書調查

2018/3/20 09:28(3/20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19日綜合外電報導)臉書(Facebook)今天宣布,關於5000萬筆美國人個資外洩給川普2016年總統競選團隊旗下顧問公司事件,臉書已經聘用一家數位鑑識公司調查後續處理狀況。

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遭踢爆在使用者不知情或未經許可情況下,擷取5000萬名臉書使用者檔案的個人資料,導致臉書遭受猛烈批評。

法新社報導,臉書發表聲明說,鑑識公司史卓佛里特貝克(Stroz Friedberg)將「對劍橋分析展開全面稽查」,劍橋分析已經同意配合並提供伺服器與系統進入途徑。

臉書表示,劍橋大學研發使用者個資擷取應用程式的心理學家柯甘(Aleksandr Kogan)也同意合作。

臉書又說,與柯甘合作並將資料洩給媒體的加拿大數據分析專家魏利(Christopher Wylie),不願配合稽核。

臉書表示:「這是我們全面內部與外部審查的一部分,以判定上述臉書數據據稱還存在的準確性。」

臉書表示,有關各方已向臉書保證,此案涉及的資料已經銷毀,但表示「如果這些資料還存在,將是嚴重違反臉書政策、違背這些團體的信用與承諾,無法令人接受」。

臉書說,柯甘「說謊」,使用性格測試結果,將資料傳給2016年協助川普競選的劍橋分析,違反臉書服務條款。美國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柯甘與俄羅斯政府也有關係。(譯者:張曉雯/核稿:鄭詩韻)1090320

臉書用戶個資外洩 祖克柏身價跌逾千億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報導,投資人正在衡量有關政治廣告業者不當擷取臉書用戶個資的報導,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身價今天暴跌49億美元(約新台幣1439億元)。

臉書(Facebook)16日表示,協助美國總統川普當選的廣告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透過一個臉書應用程式(App),取得用戶個資,違反臉書平台使用政策。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這家公司在未獲臉書用戶批准的情況下,蒐集5000萬名用戶的私人資訊。

其他科技業億萬富豪也受到波及,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身價縮水21億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共同創辦人裴基(Larry Page)及布林(Sergey Brin)各少了15億美元。

臉書股價挫跌6.8%,來到172.56美元,使祖克柏身價跌至704億美元,從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下滑一個名次至第5名,落後貝佐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Zara共同創辦人奧蒂嘉(Amancio Ortega)。

法新社報導,根據紐約時報和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的聯合調查,劍橋分析藉由在臉書推出一款心理測驗App,吸引27萬臉書用戶下載,再擷取這些和其好友的個資,影響範圍達5000萬名用戶。

「關鍵研究集團」(Pivotal Research Group)分析師魏瑟(Brian Wieser)說,用戶個資外洩事件凸顯「臉書存在系統問題」,但這個社群網站的收益不會受到立即影響。

但他說,「風險如今正逐漸增加」,因為當局可能對臉書如何使用這類資訊來刊登廣告和監控用戶進行監管。(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70320


延伸閱讀》臉書醜聞 按讚不只洩密也會被無形洗腦
延伸閱讀》臉書個資遭大規模擷取 歐盟要求臉書說明
延伸閱讀》臉書爆個資外流美科技龍頭股大跌 台股恐受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