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極冰川漂浮區比想像更大 恐加速崩解

2018/3/20 18:05(3/20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0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南極洲托滕冰川漂浮在海面上的部分較過去以為的還要大,這使外界更加憂慮,隨著氣候暖化,托滕冰川融冰速度可能加快,將對海平面上升產生急劇影響。

面積跟法國相當的托滕冰川(Totten Glacier)是南極洲流速最快、面積最大的冰川之一,一旦融化可能產生巨大融水,科學家急於密切關注其融冰情況。

研究人員利用人為製造的地震波探測冰層,發現托滕冰川漂浮在洋面上的部分,比最初認為的還要多。

法新社報導,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Central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溫柏利(Paul Winberry)表示:「我們在一些原以為接觸地面的地方,探測到底下有海洋,顯示冰川實際上是在漂浮。」溫柏利去年夏天在南極洲研究托滕冰川。

這項發現非常重要,因為近期研究顯示托滕冰川下半部已受溫暖且含鹽的海水侵蝕。這些海水穿過水下「通道」後,又往內陸流了數百公里。

如此一來,托滕冰川浸在水中而非落在岩石上的面積增加,加速冰川崩解速度。

溫柏利表示,托滕冰川漂浮在溫暖洋面的部分更大,這有助於解釋冰川近期為何加速融化。

他說:「這也代表,托滕冰川未來可能會對氣候變化更敏感。」(譯者:陳乃瑜/核稿:何宏儒)1070320


延伸閱讀》氣候暖化難覓食 70%國王企鵝世紀末前恐消失
延伸閱讀》全球暖化若不遏止 2050年超過一億人成難民
延伸閱讀》暖化惹禍 北極熊抓不到海豹挨餓虛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