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賴清德座談 盼解決分工不合作問題

2018/3/21 16:15(3/21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梁珮綺台北21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舉行座談,賴清德盛讚北市府落實長照2.0政策,柯文哲則提出政府「分工不合作」造成阻力與法令卡關問題,盼中央協助解決。

賴清德去年11月啟動下鄉行程,逐一訪問全台22個縣市,最後一站是今天下午到台北市,舉辦「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賴清德率領政務委員與各部會首長等行政團隊成員出席,與柯文哲帶領的北市府團隊舉辦座談。

根據會議資料,北市府預計在會中提出6項建議案,分別是請中央整合未成年涉毒資料供成效追蹤、建置全國禮券管理相關機制、長照與前瞻計畫相關事宜、翡翠水庫原水管計畫、建請房地合一課徵不動產持有稅、台北環狀捷運路網整合再發展計畫等。

柯文哲首先致詞表示,台北市多項政策走在前端,不過,在推行時因牽涉到中央法令,常會卡關,他認為,這是法律很難全程一體適用所致,所以當台北市窒礙難行時,往往需要中央用專案計畫解套。

柯文哲指出,政府組織龐大,「分工不合作」也是阻力,跨部會協調耗時耗力,盼能藉由今天報告的個案問題中,看到通案問題,「這種小小的障礙累積起來,就讓政府卡卡的,變跛腳」。除此之外,台北市沒有任何需要中央幫忙之處。

他表示,台北市在省吃儉用下財務狀況尚可,所以也沒有要特別向中央討錢。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為落實總統蔡英文前瞻基礎建設跟長照2.0兩大重大政策,他率領團隊到各縣市舉辦座談,今天來到首都台北市,他要向柯文哲表達最大的感謝,在任內近4年來,對行政院推動的各項工作都大力支持,尤其是舉辦世大運,凝聚民眾共識。

賴清德說,這次的座談會,除了解決前瞻跟長照兩大政策縣市政府面臨的問題外,也希望建立管道,縮短中央跟地方距離,提升行政效率。他很認同柯文哲說的,「小問題不解決,恐怕會成為大問題」,柯文哲提出問題,後續行政院會一一解決,如「分工不合作」的狀況,會建立管道,中央與地方共同解決問題;法令部分,國發會陸續推動法令鬆綁,達到柯文哲希望的目標。

賴清德說,他肯定北市府團隊在柯文哲帶領下,落實長照2.0政策,例如石頭湯與藍鵲計畫,106年台北市政府在衛福部得到10項特優成績;前瞻建設方面,柯文哲展現首都格局,說經費應該不是問題,但若北市府有需要前瞻的經費,循程序申請,行政院也會支持。(編輯:林淑媛)1070321


延伸閱讀》照服員薪資受矚 最新統計月均薪為31K
延伸閱讀》賴清德:前瞻籌編預算力求公正 不虧待新北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