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國際兩岸新局勢 總統召開國安首長會議

2018/3/21 17:52(3/21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因應國際與兩岸新局勢,總統蔡英文今天召開國安首長會議。對傳出中國打壓參與WHA,她認為這不是大國應有作為;至於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總統也首度回應,強調民主對台灣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台灣立足國際的優勢。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上午7時30分,蔡總統在府內召集國安首長會議,就「中國大陸兩會後政治動向與相關影響」、「美中經貿衝突」及「南北韓最新情勢」等議題,分別聽取國安相關首長報告,並有深入討論。

總統府指出,過去一段時間,蔡總統每週都邀請國安部門首長進行早餐會,對重要情勢交換意見,但鑒於近期國際局勢快速變遷,總統指示未來將定期召開國安首長會議,並視狀況適時對外界說明。

在今天國安首長會議中,除聽取中國航空母艦途經台灣海峽赴南海演訓的最新安全情資外,也針對中國大陸兩會後政局發展,討論中國大陸新的人事布局與領導人任期制度變革等,對大陸內部、兩岸、區域和國際局勢未來可能的影響與衝擊。

此外,有關近期美中關係的變化,川普政府國安報告將中國列為敵對強權,美中在各層面的競爭及摩擦逐步升高,尤其川普政府為削減龐大貿易逆差採取一系列、針對性經貿政策作為,可能觸發貿易戰,對世界經貿秩序及全球市場的可能衝擊及中長期影響,與會各首長也充分討論。

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快速變遷,蔡總統在會中聽取相關首長的專案報告,針對南韓、日本、中國大陸等周邊國家面臨的環境和後續可能採取的對策,以及美國與北韓談判結果可能對區域情勢造成的衝擊,與會首長會中也有許多討論。

蔡總統表示,面對中國大陸兩會後兩岸及區域局勢的可能變化,以及近期國際經貿情勢的發展,台灣將面對更多、更複雜的挑戰。這些挑戰不僅在於政治和軍事層面,包括區域關係與國際經貿也會受到影響。所以相關的情勢發展,需要有更精密的掌握,隨時檢視國家整體策略。總統要求國安會,對於相關情勢發展要密切掌握,做好觀察、情蒐及研判工作,強化應變機制,並提出策略建議,作為總統的決策參考。

蔡總統認為,「自由民主是台灣的生存之道,平等互惠才是兩岸健全發展之鑰」。有關近日中國大陸修法廢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引起國際高度關注一事,總統在會中表示,國際間對此事的討論,凸顯了國際社會對民主價值的重視,而民主對台灣而言,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國家多元發展的土壤,這就是台灣立足國際的優勢。

另外,關於近日傳出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在WHA的參與,蔡總統表示,健康是沒有國界的普世人權,台灣有權也應該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打壓台灣國際參與的做法,不是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為,也無法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編輯:李淑華)1070321


延伸閱讀》獲邀參與WHA機會低 衛福部長:不輕言放棄
延伸閱讀》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軍委主席 黨政軍三位一體
延伸閱讀》嚴德發證實 中共航母遼寧號進入台灣海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