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鋼鋁關稅台灣爭取豁免 賴清德:談判中

2018/3/23 13:12(3/23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有關美國祭出懲罰性鋼鋁關稅,台灣方面爭取豁免部分還在談判中,但等政務委員鄧振中回國後,會與台灣鋼鋁業者討論,怎麼因應新局勢。

美國總統川普於8日宣布,15天後將對鋼鋁進口商品分別課徵25%與10%關稅,這項措施將於23日正式生效。加拿大與墨西哥因為與美國正在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得以豁免,美國在安全和貿易上的夥伴也能進行談判爭取豁免。

正在華府尋求美國鋼鋁關稅豁免的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表示,談判仍未結束,但要獲得豁免不太容易。即使台灣在23日關稅措施開徵前仍未被排除,與美方的交涉仍會持續。

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中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表示,台灣的鋼鋁在這波懲罰性關稅中沒有豁免權。

賴清德答覆表示,中美貿易大戰對台灣影響難免,不論是總統府的國安會或行政院相關部會都會妥善因應。

賴清德說,等鄧振中回國會與台灣鋼鋁業者討論,怎麼因應新局勢,但是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表示,台灣鋼鋁豁免還在談判中,還要進一步了解。

羅明才又問新台幣與美元的匯率問題,賴清德說,匯率是中央銀行的獨立權責,行政院長不宜表示意見,相信央行總裁楊金龍會妥善因應。

賴清德說,台灣面臨台幣升值,這也不是第一次,央行都因應的很好,相信楊金龍可以妥善因應。

此外,羅明才說,民間盛傳民進黨下屆參選總統的是賴清德,總統蔡英文不選了。

賴清德說,這樣的說法恐怕是空穴來風,他小時候的志願是當醫師,不是當總統,目前就是把現在的工作做好。

羅明才說,賴清德與前行政院長林全頻頻下鄉,如果賴清德的上鏡頭的比例是10,蔡總統只有2或1,賴清德說,這個數據是偏頗的,因為質詢期間常到立法院備詢,所以媒體就會報導。(編輯:溫貴香)1070323


延伸閱讀》美宣布鋼鋁關稅豁免國 歐盟澳洲暫逃一劫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在打什麼 3分鐘教你看懂
延伸閱讀》全球貿易戰時間軸 各方反應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